中国大陆消失的 九所世界一流大学(上)
2016-02-27
在民国时期,有许多大学是基督教或是天主教会创办的,其中有几所称得上是当时世界一流大学。这些教会大学自然不对共产党的脾胃,在1952年院校大调整中,这些大学也逐渐消失,他们的名字也随之成为时代的记忆和历史的一页。

燕京大学老照片(网络图片)


燕京大学老照片(网络图片)

燕京大学
燕京大学(Yenching University)是20世纪初由四所美国及英国基督教教会联合在北京开办的大学。是近代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环境最优美的大学,创办于1916年,司徒雷登任校长,曾与哈佛大学合作成立哈佛—燕京学社,在国内外名声大震。

燕京大学创办人司徒雷登(网络图片)

燕京大学原址即今天的北京大学校园。1921年,校长司徒雷登获得美国著名出版商亨利‧卢斯及美铝公司创办人Charles Martin Hall的捐款,在北京西郊购买了数处前清亲王赐园,并聘请建筑设计师亨利‧墨菲进行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建筑群全部都采用了中国古典宫殿的式样。

燕京大学建筑群在外部尽量模仿中国古典建筑,在内部使用功能方面则尽量采用当时最先进的设备:暖气、热水、抽水马桶、浴缸、饮水喷泉等等。

在中国高等院校1952年院系调整中,燕京大学被撤消,北京大学搬入燕京大学校园,北大原有校舍交由政府机关使用。

国民政府自大陆撤退到台湾后,燕京大学在香港被并入香港中文大学的崇基学院。在中国大陆,其资产由中共政府接管后被整并,文科、理科多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

辅仁大学旧址(网络图片)

辅仁大学
辅仁大学(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于1925年由罗马教廷创办,在20世纪初与北大、清华、燕京并称北平四大名校,并驰名海内外华人社会。创始人之一同为复旦大学的马相伯。

近代中国教育家马相伯(网络图片)

1912年,英敛之、马相伯二人以中国天主教领袖人物的身分,共同撰写了〈上教宗求为中国兴学书〉,提倡在北京建立一座天主教大学。〈兴学书〉虽使罗马教廷大为心动,但不久,欧陆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创立大学一事遂暂告延宕。

1930年,辅仁大学在府邸花园南部和马圈旧址建造中西合璧式的新楼,位在北京恭王府旁,校舍正面是个四层挑高的传统中式建筑。

由于辅仁大学直属罗马教廷,享有独特政治地位。

1937年日军攻占北平,许多学校已及早南迁,其余也只能坐待日军接管,只有辅仁大学由于罗马教廷、德国圣言会的国际背景,仍能正常运作。

辅仁大学在日本压迫威胁之下,仍继续依循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之学制、校历等规定。由于辅大乃唯一不受日本控制之大学,故沦陷区青年莫不以考入辅大为荣。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民政府基于辅大师生于抗战期间忠贞爱国,孤立于敌占区仍抵抗不屈的事实,除明令嘉奖外,乃破例追认北平沦陷时期的辅大学生之学籍。

同年12月24日,校董田耕莘(兼青岛教区主教)获册封为枢机主教。由此,国内以辅大英勇抗战之事蹟,国际以校董晋牧之盛事,辅大一时誉满京华,迎来了北平时期的最光荣时代。

1951年7月25日凌晨四时许,中共将校务长芮歌尼、神父闵明我等10人搜捕入狱,期间反复疲劳审讯,备受酷刑,最终定以莫须有的“美国间谍”罪名。

事后未几,辅大终于在中共当局的全国高校整并计画中被彻底取消,校舍中的十字架被破坏捣毁,画入北京师范大学的北校区。人员与系所编制则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政学院(今中央财经大学)所瓜分。

辅仁大学则于1961年在台湾复校。

齐鲁大学(维基百科)

齐鲁大学
齐鲁大学(Cheeloo University)正式校名为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为1904年至1952年在中国山东省办学的一所教会大学,由来自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的14个基督教教会组织联合开办。鼎盛时号称“华北第一学府”,与燕京大学齐名,有“南齐北燕”之称。

齐鲁大学前身--登州文会馆的创建者狄考文(维基百科)

齐鲁大学的前身是北美基督教长老会宣教士狄考文(Calvin Wilson Matteer),和夫人狄朱莉亚(Julia Mateer)于1876年设立的登州文会馆;以及由英国浸礼会宣教士库寿龄(Samuel Couline)夫妇1884年在青州以美长老会开设的青州广德书院;后来又陆续整合不同的教会学校所建立的大学。

大陆许多知名学者如老舍、历史学家顾颉刚、墨学大师栾调甫、戏剧学家马彦祥等纷纷到此执教。

齐鲁大学是当年外国人在中国创办的十三所教会大学之一,在1952年的院校大调整中被撤销,原校址今为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东吴大学(网络图片)

东吴大学
东吴大学(Soochow University)20世纪初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于1900年由基督教监理会在中国苏州创办,其法学教育在当时饮誉海内外,是中国第一所西制大学。

东吴大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基督教监理会在苏州和上海开办的几所学校。1871年,美国基督教监理会(监理会于1939年与美以美会合并改名为卫理公会)在苏州十全街设立存养书院,1879年迁至天赐庄,并改名博习书院(The Buffington Institute)。后并入上海中西书院(the Anglo-Chinese College,1882年创办)。

1895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惨败,激发了年轻人学习西方知识的热情。1896年,苏州监理会宫巷教堂牧师孙乐文(D.L.Anderson)为回应一群年轻的中国学者学习英语的要求,在苏州开办了宫巷中西书院(Kung Hang School),东吴大学即是在苏州的宫巷中西书院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

民国时期的东吴大学以其法学院之优秀而闻名于中国,法学界曾有“南东吴,北朝阳”之说。

1952年东吴大学被撤销,相关院系与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数理系合并为苏南师范学院,定名为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改办为苏州大学。

1951年东吴大学在台湾复校,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君子以德报怨的故事让人恍然大悟

    下一篇: 疑心生妒忌 受报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