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心目中最美的花

给孩子讲故事:心目中最美的花

2016-02-26
很久以前,有一个爱花成痴的国王,不惜耗费国产,千方百计地搜购各种名贵的奇花异草。几年下来劳民伤财,国王对于他的成果相当满意,认为世界上所有美丽的花他都已经搜集殆尽了,如今可以开始展示他的爱花,于是想在今年春天百花盛开的季节,举办一场盛大的赏花大会。

国王劳民伤财 百姓民不聊生

由于国王买花和照顾花的钱已经用了国库的一半,百姓感到民不聊生,日子非常痛苦,却没有好的管道可对国王说。因为国王身边净是一些阿谀谄媚的大臣,为了省去麻烦,只会附和国王的喜好,造成国王认为用国库买花是“天经地义”的事,用起钱来更不加节制。

趁着今年这个赏花大会,百姓终于可以跟国王见面,一诉他们多年的积怨。他们相当高兴,却也非常苦恼,因为赏花大会有一条规定:参加大会的人一定要奉献一种名贵的花。这个严酷的规矩也是那些昏庸的大臣想出来的,因为他们觉得平民不够资格来赏花,只有能培植名贵花朵的王公贵族可以参加,向各国炫耀一下国王的花朵,借此讨国王的欢心。

山神怜悯百姓 化作老人协助

距离赏花大会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可是苦恼的百姓翻山越岭也找不到一朵“名贵的花”,因为人们平时连三餐温饱都照顾不了,怎么还会去养花呢?就在大会的前一天,大家无计可施,哀声叹气地围在一起烦恼的时候,有一个身穿白袍、两手提着黑布罩着篮子的白眉老人,缓缓走向人群。

原来这个老人是山神,他看到百姓们着急找花的情景,起了怜悯之心,想帮助这些可怜的百姓们。人们看到这位老人虽然老态龙钟,却是气宇轩昂,不禁纷纷让座。

老人就座后,清清喉咙,慈祥地看着周围的百姓说:“大家辛苦了!你们不用烦恼了,我可以帮大家解决问题。”

大家都用惊异的眼神看着老人,有一个人忍不住说:“老人家你别开玩笑!弄不好可能会赔上性命的呀!”大家纷纷点头附和。老人微笑说:“不用担心!我有我的办法!”说着手举起两个黑布罩的篮子来。

又有一人问:“请问篮子内是什么东西呢?” 老人笑着说:“明天你们就会知道!”老人并且宣布:希望所有的百姓明天都可以跟他一起进入会场,达成向国王建言的心愿。

老人携名贵花朵 领百姓进城

隔天,老人手提黑布罩着的篮子,领着一大群百姓前往城堡。守卫士兵看到这一堆人不禁慌了起来:“大臣有规定,只能让拥有名贵花种的人进去。”

老人说:“我这里有两种比你们国王任何品种都要名贵的花朵,但是要让全部的百姓都进去,我才愿意把这两种花奉献给国王陛下。”

守卫士兵正在踌躇时,一位大臣看到了,生气地对士兵说:“干什么,你不会把他们都赶走吗?”

士兵悄悄在大臣耳边说:“大臣呀!你有所不知?这可是你立大功的机会,因为那老人拥有比国王还名贵的花,不过要他献出来的条件,是要让所有百姓进去。倘若他真的有比国王更名贵的花要送给他,那国王该有多高兴呀!”

大臣瞄瞄老人,看这个老人气质不凡,手上提着两个黑布罩的篮子,应该不会骗人,一想到自己可以立功,就让老人和百姓进来,自己飞快地跑去通报国王。

国王立刻传召带老人过来,老人就气定神闲地领着所有的百姓们走进宫殿。

国王威风地对老人说:“听说你的花比我所有的花都还名贵,是否可以打开篮子让我们开开眼界呢?”

两种奇花 让众人目瞪口呆

老人不疾不缓地答道:“国王请看!”说完就把一个篮子的黑布打开,黑布一打开,光艳夺目的色彩直逼每个人的眼睛,一朵像碗大般的花朵亭亭玉立,五光十色的光彩变换着,浓郁的香味四飘,每个人都看傻了,天下真有此奇花呀!

正在赞叹此花的美丽与神奇时,奇花马上枯萎、凋谢,而化为黑水一滩,传来令人恶心难闻的恶臭了!

国王马上派人把他丢弃,大家心里都相当惋惜,更加期待第二朵花的出现,屏气凝神地等待老人掀开另一个篮子的黑布。

老人轻轻地把布掀起,微笑地看着那朵花,这哪里是什么奇花呢?原来只是一朵平凡的小雏菊!大厅里立刻喧哗一片。然而老人仍然温柔地对小雏菊说:“对不起!用黑布把你盖太久了,你会不会很难过?”

只见小雏菊轻轻地摇了下身体,像个撒娇的小女孩般,有着千言万语也诉说不出的柔美,焕发出无比的神采。大家立刻静了下来,痴痴地看着这朵像会说话与表情达意的花,连国王也入迷了。

花有生命 需细心呵护照顾

良久以后,老人捧起这朵花说:“国王陛下呀!这一朵花就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花,他吸收了日月精华,我每天用心地爱护他、照顾他,比起你养在皇宫的花更珍贵!因为你只懂得去欣赏花的美,却把照顾花的工作都交给园丁在做,园丁要照顾这么多朵花,他能够对每朵花都放感情吗?花也是有生命的,他可以感受到你对他的爱,但如果你只是把他当成摆设的工具,没有去了解他,他一定比那些路边自由生长的花草还不快乐!”

老人接着说:“陛下你可知道?第一朵花虽然是美丽的,但是她的美丽却撑不了几秒钟,我们所有的花都是一样的,不管她如何美丽,一定会有凋谢的时候。但是你为了供养这些花,劳民伤财,让你的百姓穷苦饥饿,难道你的百姓比不上一朵随时会凋谢的花吗?”

国王悔悟 将花朵送给百姓

这时国王才注意到老人背后的一大群百姓,每个都面黄肌瘦、干瘦如柴。老人说:“你在他们心目中都曾是英明的君主,虽然你对他们比对花还不如,可是他们还是敬爱你!然而想想你身边的人,都对你说了什么话?只知一味地甜言蜜语,对我们的国家有用吗?只不过加快国家的灭亡罢了!”

这个时候所有的大臣都低下了头,不发一语。听完老人讲的这番话,国王流下了惭愧的眼泪,他走到百姓面前,跪在地上说:“都是我无能,害你们受苦了!”百姓也都哭了起来,他们为国王的悔悟而感到高兴。

也不知老人是什么时候走的,但他们都知道老人不是一般的人。

之后国王把自己所有珍藏的花,一一分送给所有的百姓,大家虽然珍重地捧着花,却不知种在哪里比较合适,因为他们唯恐自己卑贱的住处与身分,会亵渎了花的神圣与美貌。当大家捧着花,走在回家的山路上,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了老人那朵娇滴滴的小雏菊,正被老人栽在路边,对大家点头微笑呢!

众人明白这是老人告诉他们要将手上的花种在这里,彼此会心一笑,就将这些名贵的花栽满整个山头,从此以后,这座山变成这个国家的人民引以为傲,喜欢介绍国外游赏的地方,因为在这座山上,可以找到每个人心目中最美的那朵花。至于国王有没有找到他心目中最美的那朵花呢?当然有啰!那就是开在成千上万民众脸上的“笑花”啰!
    来源: 彤心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