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周)· 武则天“凤凰纹鎏金御用方盒”
2016-03-03
众所周知,武则天乃我华夏历史上唯一名副其实,“煌煌天授”的女皇。从“光宅”元年(公元684年)至“长安”四年(公元704年),在位二十一年。像这样一位颇为“传奇”人物,日用、起居的状况会如何呢?相信每一位古文物爱好者,也可以说每一位中国人都会十分感兴趣的!

对于我这个古文物的爱好者,就是在怀着十二分浓厚兴趣的情愫中,非常幸运地在收藏家的藏品中,发现了这周唐女皇武则天的御用鎏金方盒!

这是一个极度精美的鎏金方盒,记得第一次见到此盒,完全被其令人震撼的华美和庄严惊呆了!我双手颤抖不能自恃,差一点将盒盖抖落到地上。

此盒分上、下两部分:

盒盖(上部)与盒体(下部)的体积几乎相等。

盒盖中央雕一正方形(圈以莲瓣纹)突起平台,方台中心雕一正圆莲瓣纹圆环,圆环内精雕有“一凤、一凰”,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在花海中两相恋飞,份外有情。凤与凰造型优美、富丽,构图别致,疏密恰到好处。圆环外与方台间精雕有四朵牡丹纹及卷叶纹、卷枝纹,所有空间均布以匀密的珍珠地,这便是唐代皇帝专用的“天圆地方”!

方台与上盖边缘布列四个凹陷的圆形卷边,四个卷边中均精雕有疏密得当的花丛以及两只对鸣的鹦鹉,空间布排匀密的珍珠地;在上盖的四个边角,共雕留有八个橘瓣形突起(与下面盒体连接呈八个橘瓣形),四边突起部分与橘瓣相连,在橘瓣及四边突起部分,均精雕有美丽的卷叶纹,空间布排匀密的珍珠地。

盒体与盒盖的方台以下之结构、纹样装饰完全相同,视觉效果正是唐代皇帝专用的“四面八方”!

从鎏金方盒“天圆地方、四面八方”的唐代皇家器物结构上可以断定:此鎏金方盒必定是皇帝御用物品!

历代皇帝御用品凡有龙凤纹者,必为“一龙一凤”或为双凤(亦有“双龙”者)。然而此”鎏金方盒的“天圆”处,却是“一凤一凰”!在皇家御用器物上,这是从未有过的!

按皇家定制:“一龙一凤”乃皇帝与皇后共用;“双凤”乃两宫皇后所用,那么此鎏金方盒是孰与孰共用呢?

中国古来习规为:凰为雌、凤为雄,故两宫均为凰象征之;帝以龙象征之。然此方盒却是“一凤一凰”,没有龙!可以断定:此鎏金方盒只能是女皇的御用品,绝非男性皇帝可用!

如前所述,华夏只有一位女皇,那便是周唐女皇武则天!

看着这即精美又辉宏的鎏金方盒,似乎看到了武皇那“女丈夫”的非凡形象!此鎏金方盒的厚重气派,令其它出土的唐代帝王御用品均黯然失色!

注:唐代以多长尾羽之鸟为凰,为雌,故凡皇家(武周一朝除外)金银器均呈或双只多长尾羽鸟之皇后御用器及一龙 、一只多长尾羽鸟之帝、后共用器。此风俗制度也被契丹接纳,直到唐亡后,仍被辽政权沿用。

此鎏金方盒所用的则是:一只多长尾羽鸟及一只单长尾羽鸟,明显呈现一雌一雄的不同性向,属唐王朝之仅有!

因后世再无女皇,故民间不再区分雌、雄,只要见到美丽的多长尾羽鸟,均以“凤”称之,“凰”字鲜少使用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皇室御用》鎏金、鎏银神驼

    下一篇: 三月亚洲周 拍卖选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