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安人一起逛大唐西市
2016-04-19

唐墓壁画《宴饮图》(公有领域)

盛世大唐,如日初升,万国来朝,人皆向往。千古帝王,谋臣良将,风云纵横的故事看多了也许使人目眩。今天,我们就做一位普通的长安市民,去大唐长安城内的西市游览一番,体验这国际大都市的别样风情。

旗亭百队开新市,甲第千甍分戚里

您看,从这地图上,西市位于皇城西南,占地两坊,约1600亩。西市始建于隋,初称利民市,为避我朝太宗讳,后又称利人市。西市四面各开两门,内有四条大街九个区域,街宽各百步,商贾近千家,还有邸店、酒肆、旅舍、民宅、市署(管理西市的官署)、园林等,比东市更为繁华,又称“金市”。


长安城(网络图片)


“金市”可不是徒有虚名,作为国际第一大都市长安城的第一大集市,西市内的商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长安仕女们喜爱的绸缎店、衣帽坊、珠宝铺、首饰行、脂粉肆;郎君们热衷的弓箭坊、鞍辔店、车马行;书生们必去的书肆笔行;商贾们存取钱票的柜坊;持家必到的陶瓷店、鱼店肉铺、米行酱坊。还有各种作坊提供个性化服务:刀剑铸造、家具订做、金银器打造、玉器雕琢、布匹绘染、书纸订制。累了饿了有酒楼食店歇脚、邸店住宿,果子铺花样翻新的小食,既可叫来佐餐,也是各时节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干果、饧糖、枣行随时恭候您的光临。如若生病了,还有饮子药店。凡人所用,一应俱全,只怕你想不到。

西市内商家鳞次栉比,货物琳琅满目,再加上园林风景,要想一次逛完,只怕是不太可能。什么?您说大早出门,逛至半夜,也能逛个十有八九了吧?且慢,按大唐律例,不到日中午后,市鼓不响,东西两市不得开市。日落前七刻,鸣锣三百,所有店铺都得关张。

上午,百官要上朝办公,主妇要打理家务,商人们尚在备货,进城卖菜的农夫还挑着担走在路上。况且,长安城如此之大,住得稍远些的人要赶到西市,不论骑马还是坐车,也得大半天。所以,大家一般都午后再去逛市。早到的商人和客户都规规矩矩地等在市坊门口,开门时鱼贯而入。当然,也有心急不守规矩的,天宝十年上元之夜,贵妃杨家人与广宁公主仆骑争过西市之门,互不相让。杨家家奴仗势挥鞭喧闹,误及公主衣裙,使公主坠马,事情最后闹到了玄宗那里。

时间有限,作为一位长安的守法市民,我们还是选择最有特色最吸引人的地方去看看吧!

楼边听歌吹,帘外市钗花

长安城中世门高族的夫人们,珍重身份,不便抛头露面,常常坐车游览西市,看到心仪的事物,便吩咐侍女购买。然而,唐人天性自由,不拘泥于此的也多。贵族女子们外出,会带一种宽檐的帽子,帽檐垂下长长的罩纱,遮住全身的叫“幂篱”,仅至脖颈的叫“帷帽”。渐入盛唐到玄宗时代,仕女们不仅连帷帽都省了,还著男装,穿圆领袍,跨马随心而行。


戴帷帽仕女俑,藏于新疆博物馆(网络图片)

长安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西市自然也汇集著来自各国的奇珍异宝。西域胡商身着汉家袍服,操着地道的长安官话,卖宝马、售玻璃、贩香料、纳金币。胡人善画,他们开设的绣坊、夹缬店,是长安仕女们最不会错过的地方,甚至比官办的染织署更受追捧。店铺时时推出长安城时下最流行的花样。您看,这飘带对鹤、喜鹊登枝、五婴游戏,卷草幽兰、出水清莲、联珠宝相,真是令人眼花缭乱。当然,唐人爱牡丹,各种牡丹图案也是推陈出新:缠枝牡丹、团花牡丹、牡丹对鹤、蝶舞牡丹等等。
    来源: 禾月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秦时明月汉时关(四) — 历史原来是这样之秦汉篇

    下一篇: 知道的未必是历史,三国50个惊人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