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26周岁 | 穿越多少时空宇宙,才能与你无独有偶
2016-04-27
本周,恰逢哈勃太空望远镜升空26周年,我们的编辑从哈勃望远镜去年拍摄的众多太空图像里优中选优,挑出了色彩斑斓的星云、宏伟雄壮的天柱,还有星光闪烁的星系。祝福哈勃望远镜生日快乐!
 

气泡星云
供图:NASA, ESA, HUBBLE HERITAGE TEAM
 
  气泡星云,又名NGC 7653,是一个距离地球8000光年的发射星云。这张图像本周四发布,旨在庆祝哈勃望远镜升空26周年。
 

毛绒绒的星系
供图:NASA, ESA/HUBBLE AND S.SMARTT
 
  这张螺旋星系NGC 3521的照片可不是没对上焦。这个羊毛状的螺旋星系中有许多蓬松状的恒星和尘埃,因此看起来毛绒绒的。
 

恒星孵化器
供图:NASA, ESA/HUBBLE AND THE WESTERLUND 2 SCIENCE TEAM
 
  星团Westerlund 2周围环绕着由浓密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天柱。这些天柱长约几光年,科学家们认为那里可能孕育着新恒星。哈勃太空望远镜2015年拍摄了这张照片,庆祝了自己的25周年纪念。
 

壮美的爆炸
供图: NASA AND ESA/HUBBLE
 
  哈勃发现了一颗行星状星云NGC 6565。该星云是一颗遥远的恒星爆炸后产生的。这颗恒星的外层已经飞散,其爆炸的内核释放出来的辐射则形成了明亮的彩色云团。
 

熙熙攘攘
供图:NASA AND ESA
 
  2015年7月,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了名字听上去很安静的礁湖星云,然而其内部却非常热闹。那片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模糊区域正与烈风相互交融,那风中裹挟着炽热的恒星,还有充满能量的诞生中的恒星。
 

银河系中心
供图:NASA AND ESA/HUBBLE
 
  这张红外图像上显示的是距离地区27000光年外的银河系中心。红外成像能让天文学家们的视线穿过星系中黑暗、浑浊的尘埃,窥见银河系中心的超重黑洞(图中心位置)。
 

不规则星系
供图:NASA AND ESA/HUBBLE
 
  大多数星系都拥有宏伟的旋臂或者椭圆形的结构,但是,大约四分之一的星系的形状是凌乱而且难以界定,上图中的不规则星系NGC 5408便是如此。
 

小宝石星云
供图:NASA AND ESA/HUBBLE
 
  上图这个“气泡”就是著名的“小宝石星云”,即行星状星云NGC 6818。该星云位于约6000光年外的射手座,宽约半光年。
 
    来源: Michael Greshko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卡西尼号观测数据显示 土卫六越来越像地球

    下一篇: 北有故宫 南有武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