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阴德形神顿异 童子因祸得福
2016-05-11

孔子在注释《易经》的时候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善之人,所得善报自己受用不完,余庆会遗留给子孙;反之,积不善之人的余恶也会殃及后代。兹选取故事数则,希望能够对读者有所启示。

积阴德形神顿异 因祸得福

袁柳庄精通相术。偶访一位亲近的朋友,看见侍立旁边的童子,就劝朋友将童子遣走,说:“这个童子眼下有奇祸,将不利于主人。”朋友向来相信袁柳庄之术,于是遣走童子。童子哭着走了。

童子离开后,暂住宿在古庙中,一日看见墙角内藏有百金,开始想拿走,忽然想到自己由于命薄才到达这里,为何取此不义之物?因而收心等待主人。后来有一个妇人哭着来到,说:“丈夫为官军,犯罪应当处死,借了百金送某指挥。过庙暂时休息一会儿,不觉中遗忘了,丈夫和我都将命绝了。”童子于是归还了她,妇人分了一半来感谢童子,童子不接受。指挥听到了这件事非常好奇,召来童子与其谈话,非常高兴,后收童子为养子,数年以后童子竟袭世爵。

后来童子入京拜访旧主人,详细说了离去以后的事。主人不胜感叹惊异,说:“柳庄的相术也有失误的时候。”一会儿,下人报告说袁公到了。主人让童子穿了以前的旧衣服,捧茶出来。袁柳庄一见,大惊说:“这不是以前所看见的童子吗?怎么形神顿异,乃是三品武官。作何阴德以致如此?”童子说了原因,而袁柳庄的好朋友更加佩服他得相术之神。

三世积德 独免瘟疫

明朝人缙云在未取得功名之时,元旦早起,出门遇见很多大鬼,形体面貌狰狞,于是大声呵斥问因,众鬼回答说:“我等疫鬼,每年来到人间散布疫情而已。”缙云说:“我家也有吗?”鬼说:“没有。”缙云说:“为何得以避免?”鬼曰:“您家三世积德,看见人有恶行则阻止,有善行则表赞,子孙应当显耀门户,我们怎么敢进入?”说完就不见了。这一年瘟疫盛行,缙云家独无恙。

(事据《命相真谛》)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加国少年发现玛雅城对应星座 引发学术热议

    下一篇: 真有生命存在?NASA再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 9颗似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