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少年发现玛雅城对应星座 引发学术热议
2016-05-11


加拿大一名15岁少年研究古代星图,发现玛雅古城的分布和天上的星座相对应,并推测墨西哥丛林存在一座未被发现的最大玛雅古城。这位少年的发现引发学术界的热议。

据科技网站Gizmodo5月11日报导,今年15岁的威廉•加朵利(William Gadoury)家住加拿大魁北克的兰纳迪尔(Lanaudiere)圣让德马塔(Saint-Jean-de-Matha)。

加朵利因为听说玛雅2012年预言而对古玛雅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并花费数小时研究古玛雅星座图。他阅读描述玛雅文化的《马德里古抄本》(Maya Codex Madrid)的内容,  注意到星座中最亮的恒星与最大玛雅城市的位置完全重叠,但是没有科学家认为星座和玛雅城分布位置之间存在关系。

发现

于是,加朵利研究星座的分布和玛雅古城位置之间的关系。他发现,位于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117座玛雅古城能和22个星座很好地对应。当他观察第23星座时,仅找到其中的两颗星和玛雅城对应,找不到和第三颗星对应的玛雅城。

加朵利使用透明叠加方法,明确指出这座城市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Yucatan Peninsula)的丛林深处。他在《蒙特利尔杂志》( Le Journal de Montreal)上发表文章解释 :“我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玛雅人在远离河流的贫瘠土地和山区建造他们的城市。”

他分析:“一定是另有原因。我想到玛雅人祭拜星座,因此设想其原因和这个有关。我要证实这个想法。当我看到星座中最大的一个和玛雅最大城市相对应的时候,我真的很惊讶很兴奋。”

加朵利为了进一步证实他的想法,和加拿大航天局联系,之后得到那里科学家给他提供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丛林卫星观测图。加朵利从那些卫星图片上发现丛林树冠下隐藏着规整确切的几何结构。于是,他认为那是一座尚未被科学家发现的玛雅城。


玛雅文明可能因为旱灾而消灭(AFP)


赞同

加拿大航天局的丹尼尔•德莱尔(Daniel de Lisle )表示,这位少年的深入研究让他感觉非常神奇,所指出的恒星位置和失落之城分布之间的关系是“很不寻常的”发现。

加朵利与弗雷德里克顿的新不伦瑞克大学遥感专家阿尔芒•拉洛克(Armand LaRocque)博士一起判断出,这个几何结构是一个古老的玛雅金字塔,其周围有30个更小的结构。

拉洛克表示,卫星图像及数字图像有助于确认这座被遗忘的玛雅古城。他说: “图像中出现的这个几何形状如正方形或长方形,几乎不能是自然形成的。”

加朵利将这座至今尚未考察和验证的玛雅古城命名为“卡克奇”(K’aak Chi),意为“火口”(Mouth of Fire)。如果得到确认,这将是有史以来发现的一座最大玛雅古城。


随着2012年12月21日的临近,玛雅末日预言在全球被热炒。玛雅预言告诉人们,“末日”之后地球将开始一个全新的历史纪元,“新的神将会到来!”图为墨西哥世界遗产帕伦克玛雅遗址的大金字塔。(摄影:玉清心/大纪元)


反对

有科学家认为加朵利的想法是错误的。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的考古学家大卫•斯杜亚特(David Stuart)在其脸书上说:“关于新发现玛雅古城的新闻是个错误。”他认为,古代玛雅人不能根据星座来进行城市建设的布局,而那个集合图形不过是一块古老的玉米田地或古玛雅人的火刀耕(Milpa)田地。

南加州大学(USC)的考古学家托马斯•加里森( Thomas Garrison)说:“我猜那是一块10年~15年的未耕地。显然,任何人都能在玛雅的低地花时间(开垦一块)。我希望这个年轻的学者在大学水平上进行探索研究,这样下一个发现(将有很多发现)会有意义。”

斯洛文尼亚的考古研究所(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ical and Spatial Studies)的伊凡•斯普瑞克( Ivan Šprajc)表示,玛雅人中有很多水平高的天文学家,他们对具体的恒星和天体感兴趣,但是他怀疑少年加朵利的星座与城市对应图是否正确。他说:“几乎没有鉴定出玛雅人所说的星座,我们甚至不知道每个星座有多少个恒星以及具体是什么恒星。因此,无法检测恒星和玛雅古城之间的关系。”

斯普瑞克认为:“概括地说,因为我们现在认为环境因素影响玛雅人居住地的分布,所以玛雅城和恒星之间不太可能有什么关系。”

期待

报导说,现在需要组织地面探险,但会需要不小的经费以及面临很多困难,因为所发现的位置是在墨西哥最偏远的一个地区,没有交通。拉洛克说:“探险费用会高得可怕。”

加朵利已经和墨西哥的一个考古学队联系,他希望参加去那个地方的探险研究。这位少年说:“那将是我三年工作的最精彩部分,也是我人生的理想。”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航拍澳大利亚红土沙漠 震撼如火星风光!

    下一篇: 积阴德形神顿异 童子因祸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