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山体突然涌出血水,全村干旱,被逼抬棺求雨
2016-05-23

在我们村往北三十里,便是北山,北山山脚上坐落着一个村子,叫山泉村,有三千多口人,今天老苏讲讲这个村子里的事。

山泉村半山腰有一座小庙,小庙里不供释道,独独摆着一副石头棺材,棺材也颇有些年头了,直到今天,每年的二月初三,还有人去烧香祭拜,以求村子里风调雨顺。

山泉村的村民去拜这个棺材,求的是一种安心。

话说这座山在地图上是找不到的,远远不如邙山伏牛山脉有名,但山泉村靠着这座山,很久之前便生活于此,自给自足。

我的一个老舅爷就是山泉村的,他出生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自他记事的时候,这个村子只发生过一次特大干旱,持续了快两年,滴雨未下。

村子里闹年馑,是在八十年代。

那个时候,刚刚允许私人承包,常言说靠山吃山,于是全村子的人商量了一下,决定集体在山上开个采石场,每家每户分红。

批下来之后,村民们便把采石场选在石量最密集也最容易开采的一处山头上,想象着以后山炮一响,便能坐着收钱,村民们都乐开了花。

工程进行了一个月后,出事了,有次炸山的时候,一块巨大的山岩被炸得四分五裂,然后从碎开的岩面处,突然涌出像泉水一样的东西,可怕的是,这泉水红吓吓的,跟血水似的。然后干活的村民普遍感到头晕恶心,于是停工一天。

次日再开工的时候,大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流经村子的那眼山泉干涸了,就猜测是不是跟昨天山岩涌血水有关,然而在金钱面前,村民们最后都屈服了,没有了山泉,大家就在山脚下挖井,连挖三口井,才打出了水,水质很差,跟之前的山泉没法比。

采石场建成后,因为卖的是粗石,村民们的确拿到了钱,不过少得可怜。

他们又注意到了一个现象,村子在夏天的时候,一滴雨都没有下,山另一边的村子,墒势非常好,但山泉村呢,一亩地平均只产十斤玉米,你没有听错,是十斤。

这雨也奇怪,村民们站在采石场上,能看到隔壁村子下得正欢,阴雨密布,自己的村子却是地皮晒得跟沙子似的。

虽然村民们心里都隐约觉得跟炸山有关,但他们都不愿说。

直到第二年夏季,天气又热,从外地来了个看地仙儿,这看地仙儿原本是村子里的人,后来在特殊的年代,被村民们赶出了村子,这么多年了,他又归乡了。当他看到昔日山青水秀的山泉村,变得一副迟暮模样后,嚎啕大哭。

最后,他擦擦眼泪告诉村民,这座山的山头被炸了,坏了风水地气,再也保佑不了村子了,泉水干涸,连年干旱,便是证明。

村民们面面相觑,沉默良久,几个有声望的村民问这看地仙儿该怎么办,看地仙儿丢下一句话,说要与这大山对话。

怎么对话呢,大家支了个棚子,依看仙儿的要求,把他放在棚子里,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动他。

一切就绪后,看仙儿就昏昏沉沉的睡去,一连睡了七天七夜,村民们几乎要忍不住把他埋了。在第八天,看地仙儿终于醒来,喝了几口热面汤,有了些活气儿,然后迫不急待地告诉村民,自己跟这大山搭上话了,大山已经是没有了灵气,只有怨气,村民们得乞求大山的原谅。

山泉村造了一副石棺,先是选了八个壮劳力抬着,后面是全村人,披麻戴孝无论男女老少全部跟着,从采石场出发,经过村子,绕着山脚走一圈,再回到采石场。

时值炎夏,劳力们轮番抬棺,折腾了一整天。

最后在落棺的地方,建了一座小庙,每年的二月初三,村民们都得祭拜大山亡灵。

庙建成的一个月,下了一场大暴雨,村子活了,但依然没有山泉,村子里的井水拨出来依然需要等半天沉淀好泥沙才能饮用。

山泉村还是叫山泉村,只有采石场边上的那个小庙,证实着全村人曾经犯下的罪过。
    来源: 老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来如此: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

    下一篇: UFO探索者:谷歌月球出现塔结构 高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