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教堂惊现消失数百年的天使像
2016-06-08


一幅由马赛克瓷砖拼成的天使像隐藏在层层灰泥之下数百年时间,如今得以恢复荣光。

摄影:NASSER NASSER, ASSOCIATED PRESS
 
  约旦河西岸的城市伯利恒,传统认为耶稣诞生于此地。年轻的修复师Silvia Starinieri正举着一架热成像相机缓慢经过圣诞教堂的光滑的灰泥墙,这时,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形状。
 
  她和同事去除灰泥,一张在珍珠母映照下的面孔显露了出来。28岁的Starinieri表示,当修复团队看到代表头顶光环的金色瓷砖时,“那可真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
 


当修复师开始去除灰泥时,一小部分马赛克瓷砖显露出来。这幅由马赛克瓷砖拼成的天使像被遮盖了数个世纪,可能是为了保护它不被磨损。

摄影:PIACENTI S.P.A.
 
  灰泥下是一位2.4米高的天使,曾经失落数个世纪之久。如今重新被人发现,与这座世界最古老基督教教堂里守护朝圣者的另外六位天使再次团聚。
 
  圣诞教堂拥有1700年历史,却被忽视了数百年。人们花费多年时间来拯救圣诞教堂,发现这位天使可以说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奖励。由于缺乏维护,教堂内宝贵的镶嵌画要么被埋没在层层积灰之下,要么被从屋顶漏缝中渗下的雨水所毁坏。然而,幸存镶嵌画所展现的光泽很难让人相信它们被创造于上千年前。
 
  “我们需要最灵巧的双手来修复它。”意大利托斯卡纳文物修复公司Piacenti的首席执行官Giammarco Piacenti说道。负责修复这些镶嵌画的熟练工匠对其创作者、以及创作者与圣地其它宗教场所神圣艺术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紧急抢救
 
  这座备受尊崇的教堂自从1479年以来还是首次大修,镶嵌画的修复工作便是其中的一部分,看来真是千钧一发。一位巴勒斯坦官员于2011年警告称,前往教堂的信徒们面临着“房梁倒塌的危险”,联合国于2012年将这座教堂列为濒危世界遗产。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迫使教堂的主教们搁置争议,并于2013年接待世界闻名的意大利修复师团队。他们很快便开始了24小时轮班制的修复工作。
 


一位资深修复师兴奋地看到大部分马赛克瓷砖完好无损。

摄影:PIACENTI S.P.A.
 
  12世纪,耶路撒冷王阿马里克一世和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一世下令创作这些镶嵌画。它们由玻璃瓷砖、珍珠母、当地石头和金银树叶压制在透明玻璃下方。这些瓷砖是倾斜的,以使从下方向上凝视的朝圣者们受到最大的触动。
 
  这些镶嵌画描绘了耶稣和他的人类先祖,包括养父约瑟夫和哀伤的圣母玛利亚。十二使徒也有描绘,包括“多疑的多马”,耶稣正拉着他的手查看自己身上的伤痕。此外还隐约有圣徒和主教,甚至是小骆驼。





一位工人掀起塑料布展露出一面有着各种图案的墙壁,此墙正在由意大利手工艺大师修复。2012年,联合国将圣诞教堂列为濒危世界遗产。修复工作于去年开始实施。

摄影:MUSA AL SHAER, AFP, GETTY IMAGES
 
  镶嵌画下用拉丁语和古叙利亚语签署了一个名叫Basilius的艺术家的名字。历史学家猜测,此人和绘制Melisende Psalter泥金装饰手抄本的Basilius是同一个人。该手抄本是12世纪专为耶路撒冷女王梅利桑德所创作的。
 
  “这些镶嵌画会让人联想到西西里岛、佛罗伦萨和拉韦那。”Piacenti提到了曾遍布地中海地区的拜占庭镶嵌画。修复师表示,伯利恒的镶嵌画采用了动植物的设计,这与拜占庭时期耶路撒冷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的镶嵌画有着惊人相似之处。
 
辉煌古迹与现代文明的冲突
 
  公元四世纪,罗马的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在传说中耶稣基督诞生的洞穴上方修建圣诞教堂。最初的教堂于公元六世纪被撒玛利亚反叛军毁灭,随后由查士丁尼大帝重建。在那之后,教堂承受住了地震和入侵军队的摧残。它那高高的拱门变成了只有1.2米高的“谦卑之门”(Door of Humility),用以阻止骑兵进入。
 
  修复师们最终修复了1967年以色列和约旦战争中迫击炮弹对屋顶造成的损伤,但仍旧可以看到2002年以色列士兵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为期39天的致命对峙中留下的弹孔。
 
  2014年加沙和以色列冲突期间,修复师们夜不能寐,他们担心滞留在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口的30桶木材、铜、铅和其他补给物资。这些物资若被炮弹直接命中的话,将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浪费。
 
  加沙武装分子发射的一枚火箭弹落到了Giorgia Zurla的住所附近,他是Piacenti团队的一员。没有人受伤。“我可没有铁穹防御系统。”Zurla开玩笑道,“铁穹”是以色列的防空系统,“但我有上帝的庇护。”
 
  为了保护屋顶,修复团队将抢救用的木头打磨成与教堂房梁相匹配的木材。古老的教堂房梁是由查士丁尼时期黎巴嫩的雪松和15世纪从阿尔卑斯山运来的原木制成。
来源: 国家地理中文网暨华夏地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科学的终点竟是神佛信仰的起点

下一篇: 妹妹脑癌去世 | 艺术家Motoi Yamamoto用「盐」语道出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