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 话花窗
2016-06-15
苏州园林花窗之美
中国古代的花窗,经典的窗格构造,集高贵典雅于一身,除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也给人静谧脱俗的视觉享受,别有一番韵味,它们穿越千年而来,是一种极致的经典之美。其中,苏州园林的花窗可谓江南园林之窗的典范,也可说是一座花窗的微型博物馆。

空窗
只有窗孔没有窗扇的窗,称为「空窗」,其特点是外来之景如画一般镶嵌于「画框」之中,他人观窗中之人与物犹如一幅动态的肖像画,观赏的角度不同,画框中的人物也不同。

空窗是为了取景所用,往往布置成一幅立体的风景画,引人入胜,美不胜收。如拙政园嘉实亭、与谁同坐轩里都不乏佳例。

半窗
半窗是指安装于半墙之上的窗,一般装在厢房和书斋,窗外多半会种植芭蕉、绿竹或梅花等植物。推开窗户,可以尽情欣赏满园的绿意,感受墙外「青山横黛色、门前流水带花香」的美妙,十分惬意。

苏州沧浪亭内的「翠玲珑」就是以观翠竹为主题的建筑,小巧精雅,南面植竹,挡去前面围墙之外不佳之景,北栽竹,形成翠林,遮掩「五百名贤祠」,以缓庄严肃穆之气。而南北之墙,各布置一排半窗,落座室内,白日满院鲜翠映入眼中使人爽心;月夜凉风微起,「墨竹」轻舞,尤如一幅动态的水墨画。

纱窗
亦称纱隔,与长窗颇相似,在苏州古典园林中常以纱窗来分隔空间,透过朦胧的纱窗,窗外的林木和阁楼显得更加淡雅,更加诗意,颇具国画的韵味。而在这一片淡雅中,窗前的花朵也为整个画面增添了几分明媚。

留园的「五峰仙馆」于纱隔上绘写书画,这种诗意的搭配,充分显露出古人灵慧的巧思。怡园「梅花厅事」的纱窗采用半透明玻璃代替绢纱,网师园集虚斋纱隔巧妙地将楼梯隐藏在后,均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

和合窗
又称支摘窗。为何称「支摘窗」?即窗分上、中、下三层(但也有二层式的和合窗),上层、二层做成可支起放下的窗,而下层一扇则做成直立式,拔掉木插销可将窗摘下。这种形式的窗,一般窗成长方形,也有其它式样。下层为何不做成和合式?因为此窗高度一般与人体高度相近,如果做成和合窗就会妨碍人的行走与采光了。

此类形式的窗,在苏州园林中的运用也是比较广泛的。如今它的作法与结构也有了变化。如艺圃的「鹤柴」东边之窗和「延光阁」临水南窗、留园「明瑟楼」及「远翠阁」、拙政园的「香洲」和合窗,耦园的和合窗,虽然功能相似,但款式还是有区别的。此类窗的优点在于临窗平眺时视野宽阔,能将园中远近美景尽收眼底。

漏窗
又称漏花窗,是传统园林建筑中装饰性十分强的透空窗。漏窗在古代园林建筑上非常多见,外观为一扇开放的空窗,窗洞内以镂空窗花图案装饰,将两边的空间似有若无地相隔,透过漏窗可若隐若现地看见另一侧的景物,极富层次感。

漏窗窗框没有固定的形式,方形、横长形、直长形、圆形、六角星、扇形等都是漏窗的常见形状,在这些常见形状以外,还有着圆角型与海棠文等,但以方形与横长形的漏窗最为常见。

在一座园林内,漏窗的花纹图案是不会有雷同的。这样的漏窗框景千姿百态,在行走间光影迷离,充满了流动的变换感。

横风窗
横风窗又称横披窗,安装于长窗之上,即上槛与中槛之间,窗多为扁长方形。留园的「涵碧山房」南北两侧长窗之上即为横风窗。

地坪窗
地坪窗与半窗颇相似,但是窗下部并不是用砖头所砌成的半墙,而是采用木头钩栏托顶,为阻挡风雨或通风清洁,钩栏外一般还安装有雨搭板,钩栏与雨搭板均可拆卸。例如苏州的留园就有「西楼」、「揖峰轩」、「林泉耆实之馆」等数处,它们简朴与精雕不一,各具特色。

花窗,如同一幅悠长隽永的古画,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缩影,就像是一本艺术史册,它穿越千年而来,缓缓的向我们诉说著传统文化的沉静之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方孝孺案被夸大 朱棣蒙冤数百年

    下一篇: 杨绛与钱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