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非花 雾非雾 瘾君子非君子

花非花 雾非雾 瘾君子非君子

2015-10-27
文/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世界卫生组织证实:30%的癌症与吸烟有关,尼古丁可以激活某种分子通过,而促进了异常细胞生长,因此可导致肿瘤,成为间接致癌物。

尼古丁喊冤  菸不迷人人自迷

西元1560年,法国人尼古丁将一种茄科菸草植物引进,用于医疗用途。德国化学家从菸草中分离出尼古丁,又称菸碱,是茄科植物中的生物碱,它是油状液态物质,是菸草的重要成分。当时是拿来运用在--使受堵塞的动脉周围长出新血管。

微量的尼古丁,有助于燃烧脂肪,并可治疗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症、老人痴呆症、帕金森氏症、精神分裂症、焦虑症。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证实:30%的癌症与吸菸有关,尼古丁可以激活某种分子通过,而促进了异常细胞生长,因此可导致肿瘤,成为间接致癌物。尼古丁进入血液,只需20分钟就由肝脏代谢完毕。因此菸草内真正致癌的凶手,推测应该是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的冤情还在学术中发烧,不管结果怎样,吐出那像花非花,像雾非雾的瘾君子,终非是君子。

饭后一根菸 很快变成仙

早期一般宴席,在酒酣耳热之后,就可见此景象,云从龙,风从虎,同朋相照,一包菸在空中抛洒,你一根,他一根,说是饭后一根菸,快乐似神仙。政治的铁律是:口号就是与事实相反的东西。饭后一根菸,此时菸中有毒物质约69种以上,正悄悄的随着血液循环,通过血脑屏障,攀登最高峰到达人脑,只需7秒钟。饭后吸收功能增强,把毒物照单全收。

此时,人体中微妙的变化,在一片烟雾迷中,赤裸裸的展开,它使血液中肾上腺素增加,以致心跳、呼吸、血压跟着飞舞上扬。不甘寂寞的脂肪、胆固醇也来凑热闹,一起奔放到血液中,增加了血栓的风险。心血管的收缩使打进动脉的血,难度升高。想要享受鱼水之欢的阴茎海绵体充血勃起,也因而迟缓,使英雄用武之地难挥洒。饭后一根菸,想要如厕,也因肛门附近肌肉末端微血管缺血,以致排放不畅。真的是“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吞云吐雾的蝴蝶效应

大家都生活在地球村,咫尺天涯,生态气候牵一发而动全身。悬挂太阳系上的小地球,任谁都无法逃脱。西元1963年,美国气象学家洛伦滋发现,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些微的变化,却能影响牵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这是一种混沌现象。正如他在1979年的演讲指出:一只蝴蝶在巴西上空煽动翅膀,会在德克萨斯州引起龙卷风。

就一只蝴蝶震动翅膀,所扰动空气的气流,引起一连串的变化,能导致遥远的地方发生一场暴风雨。无数个瘾君子们,吞云吐雾的,在世界各地各角落,一齐接力的随着气流弥漫全世界,刺激累积变大,难道不会影响气候?当今气候异常,空气品质的恶化,这些云雾骑士瘾君子,是否也难辞“助纣为虐”之咎。

登天难 戒菸难 阎爷不找难

随访门诊中的抽菸人口,约62人,粗略统计:偷尝禁果、初次抽菸,以国中、高中为多。少数在当兵期,尤其是早期当兵有配给香菸。第1次抽菸在小学期,多数是9岁,因好奇学大人而抽菸,被菸呛到的痛苦经验,从此与菸拒绝往来,长大反而最不受菸的诱惑。比较例外的是一位29岁女性,菸龄20年,即她9岁就开始抽菸,她看上去就像40多岁的人,而且脸色蜡黄。

国中期是尴尬期,很想长大,又想获得同侪的肯定,可以不顾一切的抽菸,即使抽到呛喉,也表现很神勇的样子。52岁百货店老板,菸龄40年,也就是他12岁上国一时,经不起同学的诱惑,耍帅,以为青春不要留白,结果把肺弄得很苍白。近年因为抽一口菸就连咳10~20次,索性戒菸。戒菸后鼻子不闻香臭6年,来诊所治疗7个月后痊愈。

在媒体界工作的56岁男士,菸龄44年,曾戒菸半年,产生轻微焦虑症,近日鼓励他再尝试戒菸,我做后盾,收拾残局,他已由一天3包减成半包,继续努力。在当兵时无聊而抽菸的,在访谈中是最容易戒菸的。所有戒菸成功的人,我请教他们诀窍在哪儿?出乎意料的,结果答案很一致:是意志力。意志坚强的人说戒就戒,许多事业有成的大老板,尤属此类;意志薄弱的人,别人一讥笑,或伸手牌一发,就又放弃了。

天灵灵 地灵灵 菸不灵

在查访所有瘾君子,吞云吐雾后的感觉如何?抽菸真的会头脑清晰,思考灵活吗?真的就会精神放松,解除压力吗?真的就能交到朋友,改善人际关系吗?有些人的回答是:无聊到不知道做什么消遣。结果唯一持肯定答案的,是一位56岁家具店老板,他说只有抽菸时才想得出对策,老板娘却不以为然。我告诉他,脑筋不灵光,绞尽脑汁绞的是胆固醇。

少部分人觉得抽菸可以放松心情,但也不是那么好用,常常失败。用抽菸交朋友,不少人交的是酒肉朋友。菸酒不分家,下一步就会变成酒友,拿捏不好,就会在浮世中浮浮沉沉了。大部分人说抽菸没什么好处,那为什么还要抽?唯一的答案:是抽菸抽习惯了,变成生活上如刷牙、洗脸一样的习惯动作,没有特别意义。

千金一刻总蹉跎 空穴来风

说来说去,抽菸也没什么特别好处,如千金的时光,就在烟雾中蹉跎。在意志薄弱下,平添身体穴位,空穴吹来世态炎凉的凉风,不如就来按一按穴位,别有一番闲境。

1.戒菸:近太渊穴,在腕关节挠侧横纹头,约医师把脉的第一指处,可宽胸清肺气,配合合谷、神门穴更好。当菸瘾上来时,按一按穴,等一下,就能熬过菸瘾。

2.补脑力:敲百会穴,该穴是百神之会,又提补诸阳气上升,最为醒脑之穴。穴在两耳往头顶连成一线,从鼻梁往上连线到后颈,两线交叉点。

3.调解情绪压力:先按合谷穴,情绪超标快失控时,急按神门穴并深呼吸。合谷穴在大拇指、食指两指歧骨间为凹陷处,按向食指侧。神门穴在手腕横纹,手小指掌后内侧凹处。有空也可多按太冲穴,疏理肝经的气鬰,穴在大趾、次趾之间,往上近处歧骨间凹处。

4.增强意志力:肾藏志,意志不坚的人肾气都较弱。按肾经原气留止处的太谿穴,以补肾强志。该穴在足内踝后5分,与跟骨筋腱之间的凹处。

开琼筵以坐花 瘾君子请上坐

遥想诗仙李白,摆上丰盛宴席,邀朋友于花丛中列坐的雅致。我们也邀请瘾君子上坐,摆上戒菸瘾的佳肴,细细品尝。

1.戒菸汤:甘草1~2两,菸2枝捏碎,煮20分。这道汤很有效,喝下去后,以后闻到菸味就会想吐,但不能让当事人知道。

2.解菸毒汤:一碗绿豆或黑豆、甘草2片,3碗水煮成1碗;或用九股藤4两加水1,000c.c.,煮1小时,当茶喝。

3.清肺白果鸡汤:土鸡6两、生白果1两、白萝卜半条、枣5枚、姜4片,水盖过材料,约1,500c.c.,煮1.5小时。汤成加点盐。

4.天麻补脑汤:猪脑1副、天麻5钱、川芎3钱、红枣10粒、枸杞3钱、石菖蒲2钱,水盖过材料,约1,000c.c.,煮1.5小时。

5.除烦鸭汤:麦冬1两、百合5钱、薏仁1两,入鸭腹,外加冬瓜半斤或14两、葱、姜,水盖过材料,约1,000c.c.,煮1小时。汤成加点盐。

6.安神鸡汤:紫苏梅5粒、莲子去心4两、鸡肉2块,水盖过材料,约700c.c.,煮40分钟。汤成加点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