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的60粒咖啡豆
2016-07-18


贝多芬是十八世纪著名的音乐家,他自幼就显露出非凡的音乐才华,八岁开始登台演出,十二岁时他就能够自如地演奏而且拜师于风琴师尼福。当时的贝多芬很奇怪的发现,尼福在每次演出之前,总会坐下来画一张铅笔画。

有一次,因为雨后道路泥泞,贝多芬跟着尼福赶到演出地点时,距离正式登台只剩下十几分钟了,就在贝多芬焦急地整理衣服时,尼福却像往常一样,找了一个角落坐下来,又一次不慌不忙地开始画画。贝多芬禁不住有些担忧地问:“老师,画画有那么重要吗?我们是来演奏的,时间这样紧迫……”尼福没有放下手中的铅笔,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一句:“画画并不重要,但是作为一个演奏者,保持内心的平静非常重要。”贝多芬这才明白,尼福并不是为了画画而画画,他只是借助于画画让自己平静下来,从而更专心地投入演奏。

多年之后,贝多芬成为著名的作曲家,他的作息时间十分有规律,每天晚上10点休息,早晨6点起床,简单的早餐之后就开始工作,他在动手作曲之前,总会为自己煮一杯咖啡,有意思的是,他在煮咖啡时坚持放60粒咖啡豆,每次都是一颗一颗慢慢地数,似乎非常享受咖啡豆慢慢落到咖啡壶中的过程。原来,贝多芬像当年的尼福老师一样,通过数咖啡豆的办法让内心慢慢平静下来,然后就可以全心全意进入创作的状态。

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让自己抛开一切私心杂念,全心全意投入其中,这才是最终能够成功的关键。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9) 太宗兵法

    下一篇: 在苦难人生中弹奏不屈的乐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