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橱窗: 幸福的音乐家 孟德尔颂
2015-07-31
文 / 珍洁  

9岁就登台表演

费利克斯.孟德尔颂(Felix Mendelssohn)出生于1809年2月3日德国汉堡的一个富裕而有文化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个银行家,母亲是一位曾经受过高等教育也精通音乐的人。也因为他有这样优越的条件,家里为他聘请一流的家庭教师卡尔.策尔特 (Carl Zelter) 使得孟德尔颂的天资得以成长茁壮。

孟德尔颂的音乐造诣日趋成熟。9岁时,就以钢琴家或指挥家身分登台表演。其中有德国一流的作家、诗人和哲学家如海涅、黑格尔、洪博尔特 (Humboldt)和雅各.格林 (Jakob Grimm) 等都曾欣赏过他的演奏。10岁时,孟德尔颂开始作曲,他的精力令所有的人吃惊。他喜欢读书,也不断的作曲。12岁时,甚至主办自己的报纸;另外,在同年时期,策尔特将他推荐给歌德(Goethe)——一名科学家、哲人、诗人及德国思想界的泰斗。当时的歌德已经73岁了,但是却和孟德尔颂有了忘年之交的友谊,也因为这样的友谊,加深了孟德尔颂对古典文学的感受,并使古典文学在其作品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絃乐八重奏(作品第20号)

当时孟德尔颂写了一部独幕歌剧《波士顿来的叔叔》,这歌剧演出之后,策尔特向他恭贺道:“亲爱的孩子,从今天起你不再是学生了,可与音乐家们平起平坐。我代表莫札特、海顿及巴哈特此宣布,你已经出师了。”之后,孟德尔颂的父亲带他到巴黎,去见巴黎音乐学院院长兼作曲家的凯鲁比尼 (Cherubini)。凯鲁比尼肯定的说:“您的孩子是个天才,他会很有出息。”仅仅一年后,这句话应验了。16岁时,孟德尔颂完成了他的絃乐八重奏(作品第20号)。这首作品部分受到歌德《浮士德》诗句的启迪,它被视为孟德尔颂第一首完全成熟的作品。

为期三年的“修业旅行”

西元1829年3月孟德尔颂就从柏林出发,前往欧洲各国做为期三年的“修业旅行”,类似今天的“游学”。孟德尔颂首先来到英国,到达伦敦之后又北上到苏格兰高地旅行,因为受到当地特殊的风景与民情的启发,于是创作了《苏格兰交响曲》。孟德尔颂和韩德尔一样,到达英国之后很快就被英国人接受,并且在伦敦举行数场成功的音乐会。当伦敦的音乐季结束后,孟德尔颂来到了《海布里地群岛》,这些岛屿是以柱子形状的玄武岩构成,经过海浪冲击后会形成壮观的洞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芬加尔洞穴”,孟德尔颂便在岛上期间创作了“海布里地序曲”,也有人称作《芬加尔洞序曲》。接着就前往南方的意大利,游历了威尼斯、波隆纳、佛罗伦斯、罗马、那不勒斯还有卡布里岛,地中海晴朗的天空和秀丽的风景使得孟德尔颂再次兴起创作念头,于是,《意大利交响曲》就是在这时期创作的。 离开意大利之后,孟德尔颂来到了法国,他在巴黎见到萧邦、李斯特、以及麦亚贝尔(Meyerbeer Giacomo,1791~1884德国歌剧作曲家)几位作曲家,他虽然不喜欢巴黎,但却与这些浪漫乐派的音乐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在莱比锡建立了一流的管絃乐团

1832年春,歌德和策尔特去逝的消息另孟德尔颂悲痛不已,之后他决定回到英国。此时他的父亲要求他返乡接替策尔特在歌唱学院院长的职位。1833年他被聘请在杜塞尔多夫举办的音乐会上担任指挥,在这期间他进行韩德尔作品的复兴工作。1834年夏天,他接到莱比锡音乐会堂管絃乐团的聘书,颇有如释重负之感,因为在之前的日子他竟没有时间创作。

在莱比锡的10年间,他完成了一项壮举,就是建立了一个一流的管絃乐团。其演奏项目广泛且丰富,还介绍当时被人们所忽略的作品——其中包括贝多芬《第四号交响曲》和《第九号交响曲》。并首演了舒伯特的最后一首交响曲。以上种种将音乐会活动期推向空前的成功,也为所有现代的音乐鉴赏奠定了基础。

创作了神剧《伊利亚》

1837年,幸福降临在孟德尔颂身上,他和美丽的西西莉.吉雷纳德 (Cecile Jeanrenaud)结婚,他们的婚姻幸福美满,且生了5个孩子。

1840年,新君王请孟德尔颂担任首都音乐总监,但因为官僚作风所带来的种种麻烦,于是逐步自事务中抽身而出。之后他成立了莱比锡音乐学院,并使得这个音乐学院成为德国的一流音乐学府。1846年伯明罕音乐节,他满怀激情的创作了神剧《伊利亚》(Elijah)。

孟德尔颂不论是名字,优渥的家世背景或音乐中的甜美氛围,都让人与“幸福”连结(他的名字Felix就是幸福,快乐之意)。相较于其他需要经常为生计辛苦奔波的音乐家们,孟德尔颂可以无后顾之忧进行音乐创作的人,被称为史上最幸福的音乐家。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奥巴马:未来 美国是非洲更佳伙伴

    下一篇: 每周一书 《深海:探索寂静的未知 Deep: Freediving, Renegade Science, and What the Ocean Tells Us About Oursel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