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东方的桃和西方的苹果
2016-10-21

众所周知,东西方的饮食文化是大相迳庭。单就水果而论,一个世纪前,东西方也是有不同的选择。在传统文化中,东方钟爱桃,而西方的首选是苹果。二者在各自的文化中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与神仙相关的桃
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是半神文化,其来源都与神有关。就桃而言,也是源远流长,神仙食用的桃称仙桃或蟠桃。《山海经》记载:「爰有嘉果,其实如桃,其叶如枣,黄华而赤树,食之不老。」这大概是仙桃的最早记载。

在神话传说中,仙桃是神仙待客的常见水果。如《汉武内传》载:七月七日,西王母降,以仙桃四颗与帝。帝食辄收其核,王母问帝,帝曰:「欲种之。」王母曰:「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帝乃止。

有关仙桃或蟠桃最生动的描写当属《西游记》。孙悟空大闹天宫的起因就是因为孙悟空偷吃蟠桃,搅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

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有三千六百株。前面一千二百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体健身轻。中间一千二百株,层花甘实,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后面一千二百株,紫纹缃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

因为仙桃有延年益寿、长生不老的功用,桃慢慢的被赋予了长寿的内涵。在传统的寿星图里,笑吟吟的老寿星手里总是拿着一枚鲜桃。

文学中的桃
《管子》载「五沃之土宜桃」,桃树在中国古代得到了大面积的栽种。从《诗经》「桃之夭夭」开始,「桃」也慢慢的浸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成为神传文化弥久芬芳的一部分。许多故老相传的故事,流传千古的文学作品中都有「桃」的贡献。桃可食用,花可观赏。看桃之夭夭,其乐也融融。

诗仙李白在堂弟的桃园留下了传世名篇〈春夜宴诸从弟桃园序〉;四大名著里面都有「桃」的影子。

如脍炙人口的《三国演义》,开篇就是从「宴桃园英雄三结义」;「葬花」是《红楼梦》的重头戏之一,葬的是甚么花?就是桃花,桃花在这里有红颜薄命的隐喻。

描写「盗亦有道」的《水浒传》,第五回里面,花和尚鲁智深在桃花山附近的桃花村,碰上了两个落草的强盗:曾经卖狗皮膏药的打虎将李忠和企图强占民女的小霸王周通。「桃花山」、「桃花村」,作者用的是曲笔,暗示与女性有关的麻烦事。清初戏曲《桃花扇》名字也有同样的暗示。

陶渊明笔下「落英缤纷」、「怡然自乐」、「不知有汉」的「桃花源」,一直是自魏晋以降,避世文人们心中的向往。「二桃杀三士」则闪耀着先贤智慧的光芒。与「桃」有关的诗歌、诗词更是比比皆是,真正的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木被称为「仙木」
据不完全统计,含「桃」或「桃花」的古典诗词有近几百首,出自名家的至少有150首,尤以唐人为多。如唐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唐张志和的〈渔父歌〉,唐刘禹锡的〈玄都观桃花〉等都是诗词中的瑰宝。

即使是杀人如麻的黄巢,在咏菊花时,也不忘和「桃花」作对比。「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透着落第之后的冲天怨气,但这首「反诗」里面也包含着不敬神的逆天思想,所以黄巢虽然攻克了长安,企图取唐而代之,但最终还是未能逃脱失败的命运。

桃一身都是宝。在中国古代,桃木被称为五木之精,为「仙木」,能压伏邪气,有镇宅辟邪的作用。「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民间往往用桃木板写对联,也就是用桃符来驱邪。桃木往往用作道士的法器。最早在《左传》里面就有用桃木来辟邪的记载。

因此,桃可以说是「上通神,下镇鬼」的神造植(之)物,在中华文化中占有很独特的角色。

西方文化中的苹果
与桃之于东方文化相似,苹果在西方文化中也有很深的渊源。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化的摇篮,在古希腊神话中也能找到苹果的烙印。如古希腊神话中的特洛伊战争就是由一个金苹果引起的。

希腊神话:金苹果事件
由于象征纠纷的女神厄里斯,未受到一场神宴的邀请,厄里斯在一怒之下,不请自来,将一个刻有「给最美女神」字样的金苹果摆在宴席上,从而引起三女神即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与爱神阿佛罗狄忒之间的纷争,最后导致了特洛伊战争。这与东方的「二桃杀三士」有异曲同工之意。

在《圣经》的创世纪故事中,夏娃受魔鬼(古蛇)引诱,不顾上帝的嘱咐吃了善恶树上的禁果,还把这果子给她丈夫亚当吃。亚当因心怀恐惧,吃时仓促,如鲠在喉,卡在喉咙的苹果,后来成了男人的「喉结」,英文中叫Adam’s Apple,作为偷吃禁果的「罪证」,而受到上帝的惩罚。可见苹果的历史非常久远。

亚当与夏娃的禁果
苹果在西方常种植,非常广泛,据说现在有7,500多个品种。苹果的使用也很广泛,吃不完还可以做成饼(Apple Pie),做成果汁等等。

苹果也慢慢成为西方文化中的一部分,所以英语世界里也有很多与苹果有关的成语或者惯用语。流传最广的可能就是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还有如One Rotten Apple Spoils the Whole Barrel,和「一粒老鼠屎,带坏一锅汤」一样的意思。

The Apple of One's Eye,指的是某某人的「至爱」。The Apple Doesn't Fall Far From the Tree,类似中文里面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Comparing Apples and Oranges,意即「风马牛,不相及」。类似的与苹果有关的惯用语还有不少。在西方文学作品中苹果也屡屡出现,如著名的童话故事中,白雪公主就是吃了毒苹果而昏死了过去。

现代的教科书上说,当年的牛顿是因为看到苹果落地的现象,而启发了万有引力观念,进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是现代实证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一。因而西方也快速的走上了与古老东方完全不一样的道路。这样说来,苹果对实证科学的建立也是有功劳的。

苹果风靡 桃子式微
虽然现代有考证说,中国汉代可能就有了苹果。但苹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几乎没有留下雪泥鸿爪。只有到了近代,随着西方实证科学慢慢传入中国,苹果才在中国得到广泛栽培。如今中国的苹果年产量达到了全世界苹果年产量的一半。而桃在中国,却慢慢没落,连四大水果都排不上号,桃花的地位比从东洋传来的樱花都不如。

虽然中国大陆也有个「仙桃市」,台湾还有个「桃园市」,但无法和西方的「大苹果」――纽约市相提并论。巧合的是,在今天的「高科技」时代,那个叫做「苹果」的公司,在业界也是风头正劲,产品风靡世界。

这大约也是传统文化在中国势微的一个侧面反映。关于「桃」,现在中国人讲的最多的可能就剩下「桃花运」了,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将来的人们对于在神传文化中留下过浓重一笔的「桃」,可能有不一样的看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霍金: 科技进步 人类“自毁”源泉

    下一篇: 一只神秘〝大鸟〞在山壁间飞翔,是老鹰?镜头拉近后一看他懵了!(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