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其实是最简单的
2016-10-25

一个人如果真正达到了无私的境界,处处为别人着想,他就一定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因为这是天理。

有些人喜欢使用“天机不可泄漏”来形容天理。其实也没有错,只是天机和天理还是有些区别的,真正的天理往往是尽人皆知的,只是人做不到罢了。

楚国的孙叔敖还是小孩时,出外游玩回到家,忧愁闷郁不吃饭。母亲问他是什么原因,他哭着说:“我看见了两个头的蛇,恐怕要死了。”母亲说:“现在蛇在哪儿?”孙叔敖说:“听说看见两头蛇的人会死,我害怕以后别人也看见它,就打死埋了。”母亲说:“不要忧愁了,我听说有阴德的人,上天会报答他福的。”后来正如孙叔敖母亲所说,孙叔敖果真没死,还一直做到宰相。

这个道理不仅是孙叔敖的母亲认识到了,其实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当一个人如果真正达到了无私的境界,处处为别人着想,他就一定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因为这是天理。

天理是什么?就是无私,做事先考虑别人。据说范仲淹的家族兴旺八百年,就是来自范仲淹的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无私的境界。

天理人人皆知,但却做不到,也不知道为什么。看来利益的诱惑对每个人来讲都太大了,以至于明知道天理,却不想去做。一旦有人做到了,他也就看到,并且是坚信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人生的大智慧:拿得起 放得下

    下一篇: Selected Passages from "Yuan’s Model Conduct in Society" (Part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