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树干直立漂浮120年
2016-11-01
奥勒冈州(Oregon)的火山口湖(Crater Lake)是美国最深的湖。1896年,地质学家兼探险家Joseph Diller发现一根9公尺(30英尺)高的树干残桩,一直在湖里垂直地上下摆动,浮在湖面上的高度大约有1.2公尺(4英尺),浮力足以支撑一整个人站在上头。

它并不是在一个地方上下摆动,而是随波逐流。 5年内,它在火山口湖漂移了大约400公尺(1,312英尺)。

研究人员认为,这根铁杉树干,已经在火山口湖漂浮了至少120年,通过碳年代(carbon dating)测定,这棵树至少有450年历史。

火山口湖是美国最深的湖,大约有592公尺(1,943英尺)。在深度大约120公尺(394英尺)的地方,生长著一种水藓属(Fontinalis genus)的苔藓,而这根漂浮的原木下端也发现了这种苔藓。这根原木在过去的120年期间,可能有接触到更深的水。

但它是如何笔直地在水中漂浮120年之久不倒下的呢?物理学认为一个均匀密度的漂浮物,质量中心比它的浮力中心要高。也就是说,长原木会水平漂浮,短原木才能垂直漂浮。

而长度达到9公尺(30英尺)、直径大约61公分(2英尺)的树干,应该是水平漂浮,为甚么会垂直漂浮呢?

唯一的解释是,当它在一世纪以前滑进这座湖的时候,岩石在它的根部缠成一团,这些自然的定锚点立即将这个残干垂直地漂浮。但原木上并没有检测到岩石附着在上面,也没有明确的证据它们曾经附着过。

有人认为,这根原木浸水端随着时间变得密实而沉重,而暴露端一直保持干燥,所以能够一直保持垂直漂浮。那么它最初又是如何能一反物理学原理,垂直漂浮的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轮回故事:胎记的真实目的竟是这个

    下一篇: 摆放招财猫的风水源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