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迎新之夜“星空烟花”彗星45P伴新月
2016-12-31


今年岁末,如果用小型望远镜远眺夜空,在娥眉月的方向寻找掠过地球的彗星45P,会观赏到“星空焰火”点燃夜空的奇景。

彗星45P,又名本田-姆尔科斯-帕伊杜萨科娃彗星(Honda-Mrkos-Pajdušáková),1948年本田发现, 之后以本田、安东宁·姆尔科斯(Antonín Mrkos)和柳德米拉·帕伊杜莎科娃(Ľudmila Pajdušáková)命名。

据科技网站Mashable 12月29日报导,彗星45P无法被肉眼所见,但观测者需使用小型的双筒望远镜,即可见到这颗带有长长慧尾的行星。


使用望远镜观赏星空,会有另一番情趣。(NASA视频截图)



彗星45P每5年3个月在太阳和木星之间绕行一周。(NASA视频截图)


事实上,今年彗星45P已经在12月15日即可以被地面的天文爱好者拍摄到它的身影。

彗星45P是一颗短周期彗星,每5年又3个月绕太阳一周,在此期间与地球的轨道相交,即掠过地球一次。


彗星45P在山羊座中穿行。(NASA视频截图)



彗星45P的走行路线。(NASA视频截图)


报导说,辞旧迎新之夜,还可以欣赏火星、金星及木星会聚的景象。

火星和木星位于宝瓶座(Aquarius)的上方,金星位于宝瓶座的下方,这三颗星与山羊座(Capricornus)中的娥眉月几乎连成一条直线。


12月31日,金、木、火、月四星的分布。(NASA视频截图)



12月31日,木星与火星几乎紧挨在一起,但是两颗星的颜色反差很大,因此容易分清。(NASA视频截图)


尤其是火星和木星,几乎紧挨在一起。

美国航空航天局解释:“望远镜中,可见锈红色的火星、蓝绿色的木星,交相辉映,格外美丽。”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六次大灭绝已经开始  100年内人类将和恐龙一样全数灭亡

    下一篇: 地质调查 为大禹治水提有力证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