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中医并不仅仅是治病的

原来中医并不仅仅是治病的

2016-10-06


现在做养生行业的也很多,当养生成为一行业后,可见我们离大道已经很远了。像现在人治病也好,养生也好,都希望马上见效是最好的。最明显的,就是现在的原始点,还是各种减肥,都希望马上见效。比如减肥,看起来肚子瘦下去,其实把人的宝贵的肾精也消耗掉了。

很多人在妖魔化脂肪,总认为脂肪不好,在中医讲,脂肪里头储存的就是肾精化出来的能量。很多啤酒肚,其实是他肾精虚,加上体内寒,五脏六腑寒了,人体就会自我保护,肚皮处的脂肪就厚起来。要如何肚子变小,就是增加你的肾气。中医认为,人体的热量是来自肾阳的真火。这热量不足,五脏六腑就寒冷,就会大肚子。现在人的减肥,有的主张不吃饭,吃青菜,或者早饭不吃,午饭吃水果,就吃晚饭,然后尽量减少饮食。这方法太危险了。

有些人吃素,就吃青菜,不吃米饭,然后吃的瘦骨嶙立,面有菜色。人是靠五谷为养,要多吃米饭,精气神足了,才能把寒气排出去。青菜属于纤维类,不是五谷为养的。有些人一减肥,一下子就苍老许多,其实是肾精消耗过度。

现在人福报不足,想要听到真的养生法,很不容易。乃至听到了,你也做不到。比如体内寒气重的人,一般是吃海鲜过多,导致体内有鱼类神识,这类神识只要在体内,就会得水大的病,包括血液很脏等现象。想要养生,能清心寡欲,不吃肉,吃素,清理掉体内的阴性的众生。这一点就很少人能做到。


如果不懂中医,就很难教育好孩子。一般我们都把中医和中药,乃至治病给等同起来。其实中医是中国古人智慧的人生观,世界观。从人上来看,每个生命过程都有不同的生命规律。比如教育小孩上,七岁之前小孩,要提升他的灵性。让他多亲近自然,爱好自然。但现在父母很担心,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强制性灌输许多后天的知识进去,以为孩子很聪明,懂很多。这其实是违背天道了。

七岁之前,要培养小孩爱生命的态度,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让他爱好山水,陶冶情操,增加生命的幸福感。很多人很会读书,但生命情操没有,就很可怕了。现在人发明出来的东西,多少都是破坏自然。乃至学生把小老鼠,青蛙当试验,就造成了人和环境的严格分离。

过了七岁,才是要好好读书的时候。但不要马上把小孩子培养成大人。现在人很造业,让小孩子参加童星秀,时装走秀,模特。大人世界的东西,让小孩去做。乃至掌握了许多技巧,这都是在摧毁小孩子的天性。

人的生命中,除了后天人所传授的技巧以外,还有一部分,和天地,自然互相感召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所学习的,都是大人世界的东西。但人本具足的,和天地之间和谐的部分,我们往往忽略了。我每看到小孩子去表演大人的东西时,都感觉到实在可惜。这里我们太需要道家的思想了。

老子最喜欢的是两样,一样是水,不争。一样是婴儿。就像婴儿一样圆满的绽放人和天地感通的部分。现在人幸福感很低,就是和天地沟通的机会太少了。从住上,城市里很多高楼,加上地板都铺上水泥,一个城市就是钢筋水泥的世界,导致我们无法接受到地气。就造成了现在人精神上的恐慌。

印度医学也有讲到,人的安全感来自海底轮,而海底轮的健康程度,则和大地的连接有关。人长久没有跟大地连接,就感觉到漂泊。你看漂泊,就是在水上,没有根。现在人普遍不安全感,就来自和大地连接太少了。连接少了,就影响到人的脾胃。脾胃也是属于土。那钢筋水泥就不属于土了。

我们现在盲目的扩大了大脑的作用,总以为我行,包括在教育孩子上。而小看了生命中,和天地之间感应,这个是属于人无法抗拒的部分。像很多人说,我的命运我做主。其实不一定,你顺应天道的部分,你才能做主,你不顺应天道,你偏偏去做,就是自取灭亡啦。所以人要有敬畏之心。

对于身体,还有许多未知的部分。比如小孩烦躁来讲,小孩的魂魄未定,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一旦干扰,他就心神不安,就导致烦躁不安。这时你吃什么药都很难启用,有个办法,就是叫魂。把小孩的魂魄给叫回来,他心神就安宁了。魂魄是看不见的,但他确实存在,而且能影响人的身体,思维方式。

现在很多人治病治不起,乃至要花很多钱。其实根本不用那么冤枉的。只能说,我们对中医了解的太少了。病还是要自己救的。而治病也是繁琐的过程,必须要有七天,乃至四十九天,乃至三个月时间的调整。这个调整,不仅包括饮食,作息,乃至心态都要调整。但是现在人做不到,欲望太重了,生病后就想着病好了,病好了,饮食,男女的重的欲望又来了,医生也没有办法。

所以,中医不是简单的治病吃药,他大到如何和天地宇宙相和谐,中到如何处理人事,教育孩子,最小的部分,才是治病的。
 
    来源: 福安观音寺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