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13) 陇上度女流
2017-02-08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丘处机居其左首第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丘处机随路化斋,走到陇州明家坡紫家驿这个地方,夜宿古庙打坐修炼,正遇到连绵的阴雨,不能赶路。

紫家驿中有一富户,姓王,名存富,身拥百万家资。但王存富性心躁暴,凶恶非常。每每见到贫寒孤苦之辈,不将钱米拿去赒济,反而口出恶言怒骂相伤。凡是遇到僧道化缘,定然会打骂他们出门。所以那一乡的百姓都叫他“天不赦”。

眼下王存富家正在修造房屋,光每日干活的工匠都有上百人。他家门前有一块响石,每到用餐吃饭之时,都以击石为号。

丘处机在庙中打坐,腹内饥饿,忽然听到王家击石,于是拿起瓜瓢迳直走到他家门口化斋。那些工匠看到道人化缘,就拿几个馍馍给他,却被王存富看见了。这“天不赦”急赶上前,夺下丘处机手中的馍馍,丢在地上喂狗,遂又出手将他打骂一场。


北京白云观藏丘真人(丘处机)本像图。(公有领域)

丘处机被人打骂,反而向他作揖称罪,脸上毫无愠怒颜色,他转身回到庙中静养。丘处机曾做诗言志:“他人之言不可听,自己之心但可正。若凭他口是非言,坏却自身功德性。”以此表明他的修行之道。

王家有一个奴婢,姓李,名春花,虽然芳龄尚轻,却也是有根基之人。白天看到员外打骂修道之人,而道人反而笑容可掬地上前赔罪。春花心想这一定是有道之人,于是悄悄送些馍馍给他充饥。

值日的功曹早见王存富心性可恶,屡次凌辱道德之士,却又毫无悔过之意,于是上奏天廷。玉帝听罢奏表,就敕命风伯、雨师、雷部、龙王,派天师宣传御旨:“陇州王存富十分行恶,家有万贯资材,却不思行善之道,更无慷慨济世之意,来世一场却又无片善之功。今日,凌辱有道之士,夺食饫狗。其罪尤重,该遭水劫。惟他家一婢女李春花,夙有仙缘,她能善待修道之人,不昧天性,可免除此劫。不得有误!”


明 蓝瑛《仿古山水册》(公有领域)

雷神、雨部领了玉帝法旨,先派野梦神至王家托梦李春花:“你家主人行恶不善,明日辰时该遭水劫。因你夙有善缘,不在劫内。你要在寅时赶赴破庙,求告道士,他自会解救于你。醒来切记,勿忘!勿忘!”

婢女春花从梦里惊醒,原是南柯一梦。但她反复思虑梦中之言,觉得不可不信,急忙爬起来,坐等到天亮后赶赴庙中。只见丘处机正在打坐修炼,春花上前跪下说道:“奴婢是王家的使女,乞望道人救我一命,不忘道士的再造之恩。”

丘处机睁开双眼,看到李春花跪在面前,急忙扶她起身,问其何故。春花就将梦中之事细说一遍。丘处机听罢使女之言,急忙出庙观看,果见阴云四合。丘处机不忍心众匠人也遭此劫,急忙带着使女到作场,通知匠人急速避难。

众匠人对道士之言深信不疑,急忙逃散避难。丘处机带着使女赶往南山的一座崖洞避难。顷刻之间,但见狂风骤起黑雾弥漫,紧接着轰雷掣电,一阵大雨滂沦而下。待风雨停止,王家的大片房屋已尽成荒野,人物俱赴黄泉。

丘处机对使女说道:“你家主人造了弥天之罪,所以逢遭此劫。而你夙有善缘才得以留下活命。向来是‘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行善之人必有余庆。人常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想他王家数十口家眷顷刻尽赴黄泉,岂不哀哉痛矣!”二人感叹上天的善恶昭彰,从无漏网,果不其然!

使女跪下,哀求丘处机教她修道。丘处机问她是否看破尘情?使女说:“弟子年幼丧父,七岁亡母。因我家贫无靠,叔父把我卖到王家做奴婢,至今已有十三年了。我朝夕慕道,只是不能脱身而无可奈何呀!也是我命不该绝,所以夜梦神人指点,叩告道师,承蒙道师救我活命。今日此劫,但见王家万贯家产顷刻化为乌有。一时之间,人物房屋俱丧,荣华富贵何在?红尘之世犹如幻化一梦,我又有什么可眷恋的呢?求师父度脱我,终生不忘再造之恩。”

丘处机见她有修道之心,于是说道:“你真有修道之意,但从未经过锻练,而且又是女身,恐遭魔折。你若有意,可随我前往龙门一走,如何?”使女喜悦地叩头答谢。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奇迹:妈妈又活过来了,不知哪位英雄救了她?

    下一篇: 金莲仙史(14) 龙门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