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10) 莫起妄念
2017-01-30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丘处机居其左首第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莫起妄念 慎修慎修

右调《惜分钗》词曰:“尘世短,道路远,若非真志功难满。不回头,逐水流,生死轮回似泛舟。休,休!急猛省,莫闲游。人生无久留,真铅着意求。谨慎修,安炉立鼎,不记春秋。悠,悠。”

丘处机师兄弟六人来到庙中敬香礼拜,各人坐下。马丹阳说:“众位师弟,昔日师父将化之际,曾有言吩咐,众所周知。长真子已闻大道,可再继续用工,累积功勋;太古、长生子、玉阳子等也皆有所得,但必须勇猛进精,磨炼性心,广积宏功,登临仙界,也是指日有望;惟独丘师弟一人,外无功行,内无道术,如何是好?”

丘处机一听师兄之言,急忙跪下哀求道:“众位师兄俱已得道,惟我独自一人还未听说过一言真法真道,还望马师兄怜悯,乞带于师弟。”

马丹阳急忙扶起他,说道:“师父仙化之际,曾有言嘱咐于我,只要你勤修不怠,我当会传你至道,精进修持,自然成真有望,不可焦燥,恐乱了道心。”

第三天,吃了早饭,各人商议各自的归处。长真子想去西蜀,积功养道。王玉阳准备回山东,探望母亲。郝太古再次归隐卜筮丛中,邀游大地,为大众指引迷途,同时兼修道业。刘长生本在相士林内,韬光晦质,磨炼心身,于是回到相士之林。谭长真喜欢南游,自此游山修道而去。而马丹阳决定留在秦川地界,带着丘处机修行。


清《恽寿平王翚花卉山水册》,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有道是:“秦川好,一片锦纹华。日出雨晴山色秀,月明风急水声嘉。千里净无涯。余到此,喜庆复难加。天佑时丰堪养道,地灵人杰不生邪。时复伴烟霞。”

丘处机、马丹阳二人留在秦川,白日沿着村庄乞讨,晚上在破庙中打坐修行。马丹阳叮嘱丘处机,修道之人首先要除去七情六欲。七情不除,元神难以入定,天性也会含尘朦昧,影响道业的修成。这七情是指:喜、怒、哀、惧、爱、恶、欲 。而六欲则指:由眼、耳、鼻、舌、身、意萌生的各种欲望。

除掉七情,六贼就会自灭。六贼不除,元气难以汇聚生发,丹田也就无法巩固生长。外不与名利所系,内不被情欲所牵,将各种思虑妄想之心尽除干净,自然天性就会显露出来。如此持之以恒,耐心修炼,有朝一日必成道果。

马丹阳说:“如果你妄念不除,我将来也不能在和你做道友了。”丘处机惟恐失去道缘,朝夕精进修炼,不敢有丝毫怠慢。

马丹阳乃是一个持久修道之人,此时金身已成,风寒暑湿不怕,水火饥馑也不担忧。现在他与丘处机为伴,无非是谨遵师命,协助丘处机而已。


丘处机(公有领域)

当时二人在华阴地界的小华庙夜宿。一日,忽逢天降大雪,平地约有三尺厚,二人无法走出庙门。丘处机饥肠辘辘,腹中无物,又兼身上寒冷,开始还可以勉强承受,但挨到第三天夜里,实在冻得受不了,于是心生一念,想道:“这几日天降大雪,不能出去化斋,把我冻得难以自持。明日,若有人送些汤面来该有多好,帮我止止饥寒。”

这念头一出,正是一人正心修道,忙煞土地神祇。于是那座庙的土地小仙就到附近的村庄上去托梦。

华州北庄有一张姓老人,平生好敬僧道。那土地神仙就到他家托梦,告诉张老说道:“小华庙中有二位真修的道人,因被大雪困阻,饥饿难忍。明日早晨,你可送些汤面过去,可获无量之福。醒来后,可要牢记,我是土地神祇!”

张老睡醒后,就对他的妻子说:“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土地神仙说小华庙有两位真人,被雪所困,饥饿难忍。叫我早晨送些汤面过去。”

他的妻子也说:“我的梦和你一样。”于是夫妻二人商议去送汤面,果见庙中有两位真人,就对他们说,土地神仙托梦给他,让他送斋饭给他们暖身。

这正是:

“道德本无因,修持却在人。若非坚志守,焉得作仙真?”(待续)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大年的由来

    下一篇: 苏联大清洗奇闻:斯大林一句话吓死两位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