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降到3% 海外购画能省多少钱?(下)
2017-02-25

刘双舟所指出的问题在实际操作层面显而易见。比如,不少人在国外购买的书画或是小件器物并不会报关,而是直接以随身行李入境。但对于在国外购买大件油画或雕塑等作品,要带入关则是不可能的。正因此,国内藏家在国外购买不少高价艺术品便直接将作品储存在国外的家中。例如王中军,他在美国的豪宅就挂著不少从拍卖会上拍下的作品,从毕加索到梵高,还有一部分则选择将作品放置于国内的保税区内;还有刘益谦,曾花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下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被放置于上海保税区。当需要把玩欣赏或展览时,再暂时从保税区内借出来。但储藏费、保险费以及借展时的运输费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来看,关税降低至3%可能对海外文物回流,以及高价名画入境不会带来直接的影响。但从政策导向来看,可能对海外机构进入国内交易艺术品是一个向好的讯号。近几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不仅份额逐渐扩大,且在金融危机之后也开始慢慢站稳脚步,尤其从2016年一、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内市场正呈现向好趋势。我们看到,在此次艺术品关税未降低之前,已经有不少西方画廊进入国内参加艺博会,进行艺术品交易。对他们来说,目前艺术品关税的降低至少表明在政策方面的一个导向:从6%降至3%花费5年,也许从3%至0关税是指日可待的,17%增值税的调整也是值得期待的。因此为了之后的市场份额,或许会有不少国外的机构或画廊在此时提前布局,这无疑将对国内的一级市场带来影响。

关税降低对未来艺术品市场的影响

作为北京新一届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谈到了他的担心:“从画廊经营的角度而言,很难说关税降低究竟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一方面关税降低意味著一些画廊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降低了,假如国际上一些非常重要的画廊进来,对中国画廊、一级市场还是会形成很大的竞争力的。当然从另一方面也会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国外的画廊进来,至少会促进本土画廊更快速地做好准备,做好抗风险的能力。”

“因此,蜂巢决定在今年3月份开设深圳的分支机构,在上海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场地,这样的多方布局就是希望让自身变得更强大,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尤其是未来跟西方大画廊之间的竞争。”

就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来看,未来艺术品关税的变动是可以预期的。尤其是公告中所指出的“尽最大努力就17%进口增值税开展协调工作。”这也意味著未来中国的艺术市场所面临的挑战不仅是自身之间的,也会是更加国际化的。

不少市场资深人士认为:“税率的降低意味著艺术品市场的活跃度将增强,这不仅仅意味著中国对于艺术品对外交流的放松管制与鼓励,同时外来艺术品进口也有松动的迹象,将进一步刺激艺术品以及相关领域。”

在资深艺术品市场经纪人林松看来:“关税降低了,竞争肯定也会随之到来。有竞争也会有合作,国外在艺术品经营、管理上的优势相应地也会提升国内的市场。目前来看,世界上没有一个机构会忽略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国内的拍卖行与画廊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主动开始布局,比如保利拍卖,已经在全国多个地方举办拍卖会,并且在上海开始拍卖毕加索、莫奈、高更等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了。还有包括匡时、嘉德也都在香港有分支;国内画廊方面,我们已经看到包括蜂巢在内的选择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开设分支,正在往更强更大的画廊上前进。”

在经营了十多年“艺术北京”的创办人董梦阳看来:“国内十多年的艺博会发展历程很大程度上只赚取了人气,距离真正的市场繁荣还有距离。个中原因除了艺博会本身的水准,本土收藏主体的欠缺等,艺术品关税高门槛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100多年前,美国在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下也曾对艺术品实施高额的关税政策(从25%~40%不等),但在艺术家、收藏家、博物馆馆长、艺术评论家等的呼吁下,近半个世纪之后,美国实施艺术品零关税政策,并帮助其成为了艺术市场最繁荣的国家。

虽然关税降低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它的变化。目前来看,国家在大力鼓励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未来艺术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关税政策进一步松动后,也许国内藏家会更自由地选择西方的艺术,国外的机构也会进来占有国内的市场,这其中虽会形成优胜劣汰,但大的艺术品市场繁荣也是值得期待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凤首凤纹银执壶

    下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金炸珠天鸡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