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作中的秘密】什么是雅乐?
2017-03-09

雅乐,是中国古代的宫廷音乐;雅,是正的意思,雅乐的特点就是中正平和,庄重肃穆。周公制礼作乐,完备了雅乐的体系,把音乐、舞蹈与宫廷礼节、郊庙祭祀等宗教活动相结合,用以教化贵族的生活与礼仪。

黄帝的《云门》、尧帝的《咸池》、舜帝的《大韶》、夏禹的《大夏》、商汤的《大濩》、武王的《大武》,都是当时的雅乐,又称六代舞。

在周朝的礼仪活动中,严格的规定不同的场面使用不同的音乐,以符合其应有的行止与内涵。它使参加典礼的人们感受到一种庄严、高雅、祥和的气氛。各种主要典礼音乐的歌词,则大都载于《诗经》中的“大雅”、“小雅”、与“颂”之中;少数属于“南”。


元.王振鹏〈伯牙鼓琴图〉。(公有领域)

随着周朝的衰微,伦理与道德逐渐败坏,人的欲望增加了,放纵自己的情况也日益严重;贵族们内心的平和与庄重瓦解,开始对于纯正的雅乐无法融入,转而注意起民间音乐。

如《乐记》载,魏文侯“端冕而听古乐,则唯恐卧:听郑、卫之音,则不知倦。”是说魏文侯穿着整齐的衣裳听雅乐,却精神不济地常有失态睡着的危险;但一听到郑国、卫国那种靡靡之音,就非常有精神,听多久都不会累。

因此孔子感叹地说:“礼崩乐毁”。

选自《独钓寒江雪──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文津出版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能够控制愤怒,才能实现成功

    下一篇: 你的善良,不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