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何又称社稷
2017-05-16

文│熙文
《礼记‧檀弓下》中写道:“能执干戈以卫社稷,虽欲勿殇也,不亦可乎?”《三国演义》中有:“陛下今不自省,社稷立见崩摧矣!”在古书典籍中常可见到用“社稷”来代指国家。那么,为甚么国家又称为“社稷”呢?

原来,在古时,“社”本指土神,《孝经‧援神契》中有载︰“社者,五土之总神。”《左传‧昭公二十九年》中有载:“后土为社。”后土就是土神。古人认为稷是百谷之长,所以“稷”本指谷神,如明朝梅膺祚《字汇》有载:“稷,谷神。”因此,“社稷”原意是土神和谷神的意思,如《书经‧太甲上》:“社稷宗庙,罔不祇肃。”

《白虎通‧社稷》记载︰“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没有土地,人类无法立足;没有粮食,人类无以果腹,所以土地和庄稼是人民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基石。中国自古便以农立国,可见农业对国家的重要性,因此历代的君王都很重视对土地神及谷神的祭祀。为祈求国土平安,五谷丰登,君王每年都要举行祭祀社稷的大典,于是久而久之,社稷就成了国家的象征,渐渐被人们用来代称国家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说心有九窍?

    下一篇:   Sima Guang's Views on Talent and Vir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