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老的坏人” 非常年代中的悲剧群体
2017-06-08


文/天白
有这样一个群体,从他们出生起,就被置身于一个是非颠倒、善恶不分的时代。在该读书的年纪,他们被号召闹革命,在学习做人的时候,他们被教会说谎话、空话。不谙世事的他们,被鼓动参与各种暴力行动。政治斗争的残酷,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为身份站队,现在,他们老了,当年的烙印依然深深的影响著他们的行为,很多人称他们为“变老的坏人”。其实他们,是中国最悲哀的一代人。
 
最近,中国大陆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各种打人事件。打人者的身份也是不断刷新著我们的三观:学者、教授、女博士、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被打的对象可以是老人,可以是女孩,也可以是小青年。打人的方式可以是掌掴,可以是群殴。而且不管占不占理,打完了,都理直气壮。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刷爆了一个视频,拍的是古都洛阳一个篮球场里发生的一场群殴事件。


视频里几个少年在打篮球,来了一群穿红著绿的大爷大妈,要求少年们让开,他们要跳广场舞。少年据理力争,认为这里是篮球场,不是广场舞场。大爷大妈便开始发威,一边高喊:“打他!打他!”一边群拥而上,围著一个少年开始群殴,扇耳光、爆头,撕扯,雨点般的拳头,让少年毫无招架之力。


该视频迅速在网络发酵,引来众多唏嘘:当年的坏人变老了。


而引发最多热议的打人事件,发生在北京的地铁上。据大陆媒体报导,5月27日,一名女子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在北京地铁上遭遇一老年男性性骚扰,当她要求该男性挪远点时,引来对方一顿暴打,除扇了几个耳光之外,还将她踢倒在地。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企图逃跑的男性长者围堵在了地铁站内,并扭送到了公安局。
因为这个打人者有著高级学者、北京著名经济观察家等等头衔,据说还是孔门弟子子路的第75代孙,尤其令人侧目。据他自述,打人的理由是因为自己是儒家的后代,儒家讲究尊老爱幼,女孩“不尊重老人”,竟然让自己挪开离她远点,哪有这个道理?所以要 “教训”她一下。虽然将女孩踢到尿血,但因为女孩先对自己实施了语言暴力,然后自己才有肢体暴力,并非自己的错。


网上很多人骂仲先生,其实我倒是觉出了他的悲哀。无论那女孩的指控是否属实,对这位65岁的知名人士来说,恐怕这辈子都没有脸面再提及他一直引以为自豪的“儒家后代”称呼。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仁、恕、诚、孝为核心价值,强调仁与礼相辅相成,君子的品德修养才是最重要的。而仲先生的祖先子路是个最讲君子义行、君子之礼的人。


《孔子家语》中说,有一次,孔子问:智者若何?仁者若何?子路答:智者使人知己,仁者使人爱己。意思是说:“智者使别人了解自己,仁者使别人爱自己。”孔子称赞他:修养很好啊!


既然仲先生是子路的后人,也以儒家后人自居,自然应该懂得儒家的仁爱之理,即便自己受了冤枉,大可请公众评理,或一笑了之,清者自清。宽恕别人不也是儒家核心观念之一吗?


仲先生的先人子路一生将礼看得比生命都重要,认为言行举止符合礼数才是君子所为。“君子死而冠不免。”在打仗时仍不忘结缨正冠,最终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试想,在大庭广众之下,对一个女人拳打脚踢,岂不大失儒家之礼,有违君子之道?仲先生出手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的举动是否会辱及先祖呢?


从网络爆料的细节不难看出,尽管仲先生多次提及自己是儒家后代,但他的思维却与儒家思想没有半点交集。这倒有点像中共在海外卖力推广的孔子学院,打著圣人的名义,尽做些偷鸡摸狗的事。


比如仲先生认为89∙64学运中和平寻求民主的学生是暴民,当局对暴民采取镇压手段是正确的。但他却不承认自己暴打他人的行为是暴民:“长辈教训晚辈,不是暴民。”在他眼里,任何一种暴力手段,只要于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确的,不管是否伤及无辜的生命,不管是否伤害到别人。这完全就是赤裸裸的中共那套斗争哲学。


仲先生出生于50年代,虽然是儒家后人,却未曾参透先祖的智慧与思想精髓。一个经历了中共各种政治运动的人,难以脱出几十年来一直被灌输的暴力、斗争的思维模式,想明白了这一点,之前对仲先生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在众目睽睽之下暴打女子的行为百般不解的,也就可以想通了。


这几年,不断有关于老年人的负面新闻,“当年的坏人变老了”已经成为网络的流行词。所谓当年的坏人,指的就是随著中共无数次政治运动长大的一群人。


这个群体,其实是最悲哀的一代人。他们从出生起,就被置身于一个是非颠倒、善恶不分的时代。他们在该读书的年纪,被号召闹革命,在学习做人的时候,被教会说谎话、空话。他们被要求所谓的进步,为了进步可以不择手段。不谙世事的他们被鼓动参与各种暴力行动,连亲人都不能放过,美其名大义灭亲。


幼年的时候,曾经亲眼见过文革期间批斗会上,儿子将老子揪著头发按跪下去,再一脚踢下台去,所有人都为他鼓掌,他越发的将小身板挺得笔直,满脸的自豪。也曾在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因为不肯写老师的大字报,而被教育“要做小闯将,不做小绵羊”。


政治斗争的残酷,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为身份站队,因为一旦站错,未来就将成为地狱。他们不知道甚么是仁爱,甚么是诚信,甚么是孝道,因为没有人教过他们,也没有人敢教他们。儒家经典被扫进了垃圾堆,圣人的塑像早被砸烂,“孔老二”也被批倒批臭。


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甚么样,更不懂甚么是普世价值,人类文明。以为一切听党的,就是在做世界上最正确的事,就是最高尚的人。


只是党无情的抛弃了他们。当革命不再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在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中被送往广阔天地去接受再教育,尝尽苦难。再后来,刚刚回城想喘口气又遭遇下岗,成为挣扎在城市边缘的最下层群体。


现在,他们老了,当年的烙印依然深深影响著他们的行为,他们无力彻底洗清暴力斗争教育留下的后遗症。同时,被抛弃的失落感成为他们不愿承认的梦魇,他们只能从更弱势的人那里寻找发泄口,以各种方式在这个遗忘他们的时代刷存在感。很多人甚至在过去的混乱中寻找激情澎湃的感觉,从而对制造他们悲剧的始作俑者产生怀念、依赖的心态,患上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当代很多年轻人称这群人为“变老的坏人”,可这对他们不公平。人之初性本善,他们不是生来的坏人,他们只是被权力机器愚弄后抛弃的可怜人。只是,作为这一代人,是否该深刻的反思一下,是甚么造就了自己的悲剧?如何才能不再重复这样的悲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辨正邪 大道无敌:张三丰

    下一篇: 智者不与人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