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治病!
2017-05-26


春秋时代的神医扁鹊,有一次去见蔡桓公,在桓公的身旁站了一会儿。扁鹊就对桓公说:


“您现在身体有病,患病部位在皮肤的外侧,假如不赶紧治疗,恐怕将来病会加深。”


蔡桓公说:


“寡人身体好好的,那里来的病?”


扁鹊出去以后,桓公就对旁边的人说:


“做医生的都喜欢藉依治那些根本无病之人,来向人炫耀他的功劳和医术的高明。”


过了十天后,扁鹊又来见蔡桓公说:


“现在大王您的病已经进入肌肉和皮肤了,如果不赶紧医治的话,恐怕病将会加深。”


蔡桓公听了,根本没答腔。扁鹊出去后,桓公比上次还不高兴。


又过了十天,扁鹊又见蔡桓公说:


“大王,您的病已经进入肠胃了,如再不赶快治疗的话,那病就将更加严重了。”


蔡桓公听了,又是相应不理。扁鹊出去以后,桓公比之上次更不高兴。


这样又过了十天,扁鹊远远看到蔡桓公,马上掉头急急就走。桓公见了,特别派人去追问是什么缘故。扁鹊说:


“当病在皮肤外侧时,只要用湿布一敷就可治好;在肌肉和皮肤之间时,用针炙一扎就可治好;在肠胃时,要服火齐汤才能治好;在骨髓时,就只有靠主管命运的神之安排了,依我们人力是无可奈何的。现在大王的病已经进入骨髓,小臣已经无法治疗了。”


又过了五天,蔡桓公感到身体疼痛,就赶紧派人找寻扁鹊,谁知道这时扁鹊早已逃往秦国,不久,桓公果然一病而死。


扁鹊和华陀,并称古代最有名的神医。医生最大的信条是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只要病人尚有一丝希望,万无放弃之理。扁鹊一本仁心,意欲治疗桓公的病,不到最后,不轻言放弃;奈何桓公食古不化、骄矜自大于前,复未能接纳雅言忠告于后,等病入骨髓,悔之已晚矣!


读完这篇故事,想想现今的医生,很少人不感叹唏嘘!在世风日下,道德几已沦丧的今天,有医术又兼医德者,虽为数不少,但却有更多追求金钱游戏,忘却医师的本怀与信条者──乱打针、乱开刀、乱下药、见死不救、草菅人命,比比皆是。


老子曰:“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判,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桓公的故事,旨在说明“小病不治,大病难医”的道理;同理,人的过失亦复如此,平日的小缺失,虽是无关紧要,然而,一旦积习日久,染著日深,微既成形,那么欲消其弊,恐怕亦力不从心了。


而这种“大过不犯,小错不断”的行为,正是导引吾人种下轮回种子,身陷苦海深渊的催化剂,值得吾人警惕。


人心本是定静,本性本是超然,何病之有?唯遇货财则思争夺,遇功名则思排己,遇炎势则思趋附,遇挨枳则思报复,遇患难则思推避。


未遂,则心病于未得;既遂,则心病于患失。于是身攻其心,心病日日于膏肓,虽有外在之存养,不善其内之所扰,此扁鹊望而走焉也。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大唐开国名将 褒国公段志玄

    下一篇: 诚实守信 知错必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