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模型抗10级地震    
2017-08-02


故宫干清宫   Gisling/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英国电视台“第四频道”(Channel 4),近日播放一部题为《紫禁城的秘密(2017)》(Secrets of China's Forbidden City)的记录片,其中有关故宫在十级地震的考验下,依然屹立不倒的片段,让外界大为震惊。

这部日前播出的记录片,对故宫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讲述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故宫是如何抵御自然灾害侵袭的。

片中介绍,北京位处地震活跃带附近,因此,古代的工匠在建造紫禁城时,采取了很多抗震措施。在过去的600年里,故宫经受了多次地震考验。

为了探讨故宫如何从多次地震中保存下来,专业木匠按照1:5的比例,采用传统的工具和方式,搭建制作了一个紫禁城建筑结构的模型,并将这个模型放置在一个模拟地震晃动的平台上,进行了一组“故宫模型抗震测试”。

每次模拟持续30秒,测试的规模从3级一路上升到10级。

测试之初,斗拱结构开始受到拉扯,整个模型轻微地晃动。从4级地震、4.5级地震一直到7,5级地震时,墙体已经全部倒塌,但木构架依然耸立。

当实验强度进入到9.5级乃至10.1级地震——有记载以来最高的地震强度,相当于200万吨TNT炸药的当量——下方地面的晃动已经十分明显,整个模型也跟着出现较大幅度的晃动。但测试结束后,木构架依然完好无损,只是出现少许位移。

测试得出结论,支撑故宫屹立数百年不倒的神秘力量就是它的灵活性(flexible)。屋顶错落有序的斗拱结构就如同汽车的减震器,起到了缓冲的作用。上面重重的屋顶则提供了一个反作用力,通过向下压,帮助下面的灵活组件立于震动之上。

看过试验后,节目主持人惊讶的表示,“这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证明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天才所在。”

相关视频近日在大陆网络广为流传,不少网民对中国古人的智慧表示赞叹与钦佩。

网民感慨,“钢筋水泥在木建筑的面前完败了,现代和古代谁的更好?”“中国古建筑防雨防震防潮防旱,没有空调没有电扇一样过的很好,古人智慧的结晶,可惜都已失传”。“古代无论从文字、医术、建筑还是文学都完全胜过现代科技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金为何是毒蛇?

    下一篇: 美人鱼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