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如沸水 能忍才能释放生命的清香
2017-08-11

沸水才能冲出茶香。


如果把生命比作一撮深蕴着清香的茶叶,那人生中的修行就如一壶炽热的沸水,茶叶只有在沸水中沉沉浮浮,累经浸泡才能散逸出它的清香。人只有在修行中积德行善,才能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同时留给他人一脉脉人生的幽香。

俗语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百花凋榭的季节,只有梅花在严寒冰雪中开放,然而她那缕缕梅香却是从凌冽的寒风和冰雪中孕育出来的。只有饱经风霜才能孕育出真正的芳香,一般人却只知一味赞叹,丝毫没有觉察这芳香之下、硕果之中所包含的苦涩和艰辛。这香气是无数次迎风冒雪、历经寒冷之后才释放出来的。

以前曾有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慕名到一所寺院去找高僧释圆。他沮丧的对释圆说:“像我这样一事无成的人,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用呢?”释圆听后不动声色的拿出一包茶叶,然后吩咐小和尚:“施主远途而来,你马上烧一壶温水送过来。”稍顷,小和尚送来了一壶温水,释圆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然后又温水沏了放在年轻人面前说:“施主,请用茶。”那年轻人喝了两口之后摇摇头说:“这是什么茶?一点儿茶香也没有呀。”释圆笑着回答说:“这就是名茶铁观音啊,怎么会没有茶香?”

释圆又吩咐小和尚说:“你再去烧一壶沸水送过来。”沸水送来后,释圆又取出一个杯子,撮了把茶叶放进去,稍稍朝杯子里注了一些沸水。年轻人看到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无声的溢了出来。他禁不住欲去端那杯子,释圆微微一笑说:“施主稍候。”说着又朝杯子里注了一缕沸水,随之一缕更醉人的茶香在禅房里轻轻弥漫。就这样释圆向杯子里注了五次沸水,那一杯茶水的香气沁得满屋生香。释圆笑着问道:“施主可知同是铁观音却为什么茶味不同吗?”年轻人想了一下回答说:“一杯用温水冲沏,一杯用沸水冲沏。”释圆笑笑说:“用水不同,茶味就不同。用温水冲沏的茶浮在水之上,怎么会散逸出茶香呢?而用沸水冲沏的茶,冲沏了一次又一次,茶叶沉沉浮浮,就释出了其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和冬霜的清冽。”

一个不懂得修行的人,就像那温水没有泡开的茶叶一样,永远无法释放出沁人心脾的芬芳。没有忍耐的精神与内心的磨砺,就无法释放出每个人都具有的生命之光。修行才能返本归真,释放出生命的清香。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慈悲之心惠及万物

    下一篇: 夫妻之道:用心 不要用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