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天上真的会掉金子
2017-11-20

印加人的神话中说,金子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太阳神印蒂的眼泪或者汗水。印加人祖祖辈辈也一直相信,金子并非地球所有。被人类视为财富象征的金子,真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日前,天文学家在1.3 亿光年外的NGC 4993星系,观测到了一例双中子星并合现象,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双中子星的合并事件。

整个天文界都为此沸腾。因为,这次观测除了看到引力波,科学家还揭开了地球上的黄金来源之谜。原来,金子真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地球上的黄金俱从天而来

10月16日,曾经因为发现引力波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宣布,人类首次探测到两颗中子星相撞。

这个过程不仅产生了强大的引力波,也产生了无法估量数量的铂、金、银等“贵金属”。

天上不会掉馅饼,却会掉黄金?人类自从发现黄金以来,就一直认为,黄金是地球的产物。

后来,科学家证实,黄金这种质子数高达79的贵金属,是地球无法产生的。

而这次的中子星碰撞事件,让人类亲眼见证了印加人的传说:黄金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雪城大学天文学家布朗(Duncan Brown)说 :“这次的发现是一个革命性事件。”

因为人类一直以为黄金等贵金属是地球自身的产物。而这次观察到的事实,提供了有关重金属是如何在太空中形成的线索。

其实,科学家们一直在探寻地球贵金属的来源。

他们针对距离地球大约10万光年的一个小型星系Reticulum II中的一些最明亮恒星的光谱分析。

结果显示这些恒星中含有大量所谓的“r-过程元素”,而金、银、珀、铀和铅都属于“r-过程元素”。

太空中的大多数恒星也和其他生物一样,以成双成对的形式存在,一样遵循“成、住、坏、灭”的生命规则。

大恒星在死亡的时候变成超新星,随后根据他们本身质量的不同,有些变成黑洞,有些变成中子星。

现代科学认为,中子星本身就是“恒星演化到末期”的结果。而这次观测到的中子星相撞,即是两个中子星碰撞合并为一个黑洞。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恒星的“死亡”。
中子星相撞产生贵重金属

20世纪,人们就已经发现,巨大的恒星爆炸形成超新星,这个过程中会形成铁和一些更轻的元素,但是超新星爆炸无法解释金、银、铂等更重的金属的形成。

研究者们于是假设,两颗中子星相撞可能会产生金、银、铂,中子星由“中子”构成,当两颗中子星以接近光速相撞时,这些中子会进行融合,就如同核聚变。但因其密度太大,不会如通常的核反应那样迅速裂变为较轻的原子,而是有机会产生金银等“重”原子。

科学家在此次的观测过程中发现,两颗中子星相撞一秒之后,就产生了惊人数量的元素:大约50个地球质量的银,100个地球质量的金,以及500个地球质量的铂。
研究结果表示,地球上大部分的贵金属,应该都是很久以前由这样的过程带来的。

天上掉下来的金子,是不是太阳神的眼泪或汗水,我们不知道,但佛曾经说过,万物皆有灵。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如果是这样,那么恒星的历程无疑也是一个生命过程,只是对比人类短暂的一生,恒星应该算是宇宙中的“高级”生命。

这种能量巨大的高级生命死亡后,他们的残骸落到地球上,成为人类眼中的稀有贵金属,如 : 金、银、铂,以及钻石、翡翠等珠宝。但如果有人指望天上掉黄金来圆自己的发财梦,恐怕要空欢喜一场了。

因为这些金银碎块从宇宙中下落的速度,大概是光速的0.1-0.3倍。

也就是说,人类这次观测到的中子星相撞扔出的金子,就算所有的都对准了你的头顶,落到你面前至少需要5亿年。

对于宇宙来说,5亿年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一个凡人,实在是无法想像的时间。

所以,尽管知道天上会掉金子,人们大概也只能继续奉守“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不会长金子”的古训,脚踏实地的过好自己的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夫金字塔内  发现存在大密穴  

    下一篇: 张三丰相卜直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