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二)天人合一(下)
2018-01-01

文/李道真
在了解周易八卦与中华文字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两个重要的概念:一个是“天人合一”,一个是“象”,不然无法体会周易与中华文字的奥秘。


中国有一本非常古老而神秘的上古之书,名为《山海经》。《山海经》由山经、海经与大荒经三部分所组成,其中《山经》部分称为《五藏山经》。五藏在古时候指五脏,即大地的五脏六腑所在。在《五藏山经》的结尾处,有一句总结的话是这样说的:“大禹说,(我治水)所经过的天下名山共五千三百七十座,计六万四千五十六里长,分布在大地各方,称其为大地的五脏,其余无数的小山都不足以记。”


在道家的内丹术中,也将人体内部视为一个宇宙,一个自然世界。古人绘制过一张《内经图》也称为《内景图》,是道家修炼过程中的一张人体内视图。图中人体的内部有高山流山,有日月星辰与自然万物,俨然一个世界,一个小宇宙,让人大开眼界。这是修炼人在修炼过程中用“天目”所看到的,是人体在另外时空的一种展现。


道家将人体大脑在另外时空的机制划分为九个区域,称为九宫,每一宫都有神所驻守。其中最中心的一宫称为“泥丸宫”,它统帅著整个人体,是人类元神(灵魂)所居住的地方,元神在这里主宰著整个人体。同时“泥丸宫”又是人体修炼中的“天目”位置所在。天目分为很多层次,又称为天眼、慧眼、佛眼、法眼等等,是人体最为神秘的第三只眼,通过它可以穿透我们人类所在的物质世界,看到另外高层时空的存在,看到凡人所看不到的景象。只有通过修炼,提升人的层次与境界,才能打通天目。凡人的天目自出生的时候起,就是封闭的,但也有少数特殊或具有使命的人,生来天目是开著的。这些人天生就能够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景象,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与现代社会中一直都存在著。


现代医学解剖中也发现在人类大脑“泥丸宫”的部位有一只眼睛,发现它具备著人眼所有的组织结构,因此被称为是“人类已退化的第三只眼”,震动了科学界。这只眼睛刚好与修炼界所说的“天目”相一致。


泥丸宫在道家中又称为“昆仑”,元神驻守于泥丸,统摄人体;而《山海经》中记载,昆仑山为“帝之下都”,是天帝在凡间的都城所在,另外西王母也居于昆仑,这里统领著大地与凡界。


道家认为,泥丸为人体百脉交汇处,天上的物质、能量通过泥丸之上的百会穴进入人体,那里是人体的天门所在。而风水学中认为,昆仑是万山之源、龙脉之祖。大地的龙脉都在昆仑交汇,发源于昆仑山,来自宇宙高层的能量通过昆仑山流入大地,然后通过大地龙脉,散布于整个大地,驱动著大自然的循环运行,使山川生辉、万物生长、人杰地灵、充满生机。


最近天文学家与物理学家们发现,黑洞不光会吞噬一切物质,而且经其“吸收消化”后,会不断喷射出大量新物质,这与生命的消化系统何其相似。综合这些,是不是可以知道:来自宇宙高层的能量、物质,通过黑洞的“吸收转化”,一部分会流入银河系等各大星系中。进入星系的能量,会通过宇宙的脉络,流入太阳系等所有恒星系。进入太阳系的能量物质,会流入地球与各大行星,其中进入地球的能量会通过昆仑山流入大地,再通过遍布大地的龙脉散布于整个大自然中,然后流入人体与自然万物,驱动著生命的运转与大自然的循环……而这一切与人体的生命机制何曾相似!


现代生物学还发现:人体的每一个细胞与整个的人体都是全息对应的,人体的每个细胞中都包含著全部的人体信息,可以读出这个人的身高、体重、相貌、健康等一切特征,还能读出这个人的祖先与起源。


当代著名量子物理学家戴维‧玻姆(David Joseph Bohm)在《整体性与隐缠序——卷展中的宇宙与意识》一书中提及了一个著名的概念,称为“宇宙全息论”。后由诺贝尔奖得主、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G‧霍夫特于1993年正式提出,并得到了雷纳德‧萨斯金的进一步阐述。


宇宙全息理论认为,宇宙是一个各部分之间全息关联的统一整体。在宇宙整体中,各子系与系统、系统与宇宙之间全息对应。在潜态信息上,子系包含著系统的全部信息,系统包含著宇宙的全部信息。在显态信息上,子系是系统的缩影,系统是宇宙的缩影。


通俗的说,一切事物都具有四维时空的全息性;同一个体的部分与整体之间、同一层次的事物之间、不同层次与系统中的事物之间、事物的开端与结果、事物发展的大小过程、时间与空间,都存在著相互全息对应的关系;每一部分中都包含著其它部分,同时它又被包含在其它部分之中。


这个现代科学的尖端理论,其实早在中国的几千年前就被提出来了,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中就包含了这种理论,而且远远比其更为博大与玄妙。


中华文化是神传授的文化,绝不是现代科学所能理解的。中国人自古都敬天信神,割断了与神的联系,中华文化就失去了灵魂,只剩一具空壳,没有任何的意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做事切莫昧良心

    下一篇: 箭未发而人几乎坠马——白描大师李公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