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未发而人几乎坠马——白描大师李公麟
2018-01-01
号称“宋画第一”的李公麟是当时极为著名的一位画家。宋代是中国美术史上极为辉煌的一个朝代,不仅画家人数众多,作品也很丰富。宋初,朝廷还设有翰林图画院,以科试罗致天下画家,并给予官职。李公麟则以其独特的“白描画法”而享誉中国绘画史,对后代的影响很大,许多画家都祖述了他的白描画法。包括南宋的贾师古、元代的赵孟俯、明代的仇英等等许多人。博学多才宋画第一能手李公麟, 字伯时, 博学多才,擅长鉴定金石古器,也擅长各种绘画,一生作画勤奋,晚年右手病痹,辞官回乡,居住在龙眠山,所以号称“龙眠居士”。

博学多才 宋画第一能手

李公麟, 字伯时, 博学多才,擅长鉴定金石古器,也擅长各种绘画,一生作画勤奋,晚年右手病痹,辞官回乡,居住在龙眠山,所以号称“龙眠居士”。

李公麟是中国人物画的大家,同时也擅长山水画,王安石很推崇他,他的人物画多画佛像,山水画与李思训类似,佛像则与吴道子相似。他集众家之所长而又自成一家,是宋代以来第一能手,后人论起人物画,皆以吴道子和李公麟为正宗,有“独步中国画坛”、“宋画第一”等美誉。


箭未发而人几乎坠马

李公麟除了善画人物,画马更有其独到之处,苏轼曾称赞他:“龙眠胸中有千驷,不惟画肉兼画骨。”〈五马图〉就是他的代表作,画中五匹马的一举一
动、性情特征均生动且细致地表现出来,令人慑服。

李公麟在绘画上的奇闻逸事颇多,流传最广的是他画马时的一段趣闻。李公麟为了画马,常常待在马厩里观察,有时一待就是一整天,有一次,皇宫御苑来了一批西域进贡的宝马,他来此画马,画成后,马却死了,大家都说那马是被李公麟摄去了精魄,弄得后来管御马的小吏见了他就很紧张,生怕他来画马,又把马给画死了。

还有一次,他的好友黄庭坚约他画一幅〈李广夺胡儿图〉,画面上,李广夺得胡儿归来,在马上搭开弓箭,紧对着向他赶来的追骑,箭在弦上未发却吓到后面的追兵几乎坠马。李公麟笑着对黄庭坚说:“使俗子为之,当作中箭追骑矣。”如果是一般画家,就会画出追兵中箭落马,而余韵尽失。

“箭未发而人几坠马”这是多么扣人心弦的画面,难怪黄庭坚看后大为赞赏,认为“此与文章同一关纽,但难得人入神会耳”。李公麟正因为有这种“神
会”的境界,无怪乎能画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

“白描”画法 独步中国画坛

李公麟的绘画最大特色是不上颜色,完全用淡墨来烘托,后人称之为“白描”画法,这种“白描”纯粹用线条的浓淡、粗细、轻重、刚柔来表达, 而要
能完美的呈现出浓淡得宜、洁净轻细的画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公麟却能善用线描,运笔自如,创作出“不施丹青,而光采动人”的画作。 《宣和画谱》第七卷在评论他的作品时,赞曰:“大抵公麟以立意为先,布置缘饰为次,其成染精致,俗工或可学焉,至率略简易处,则终不近也。”苏东坡称其为:“其神与万物交,智与百工通。”清初大家孙承泽则称赞李公麟:“自龙眠而后未有其匹。”

因此, 李公麟笔下淡毫轻墨、高雅超逸的白描画,被后人称为“天下绝艺矣”。在中国绘画技法中,纯用线条和浓淡墨色描绘实物的白描画,可说是极具
特色的一种画法,而李公麟正是这独特艺术的推手,并成为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的典范。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二)天人合一(下)

    下一篇: 穆旦:铮铮铁骨当年英烈 乌云遮蔽悲风瑟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