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事件 石犀神兽
2018-01-12

2013年1月,在四川成都挖掘出一只石犀,学者认为应是二千多年前,李冰治水时所用来镇压水精的风水兽。

这般凑巧,同年7月四川连降豪雨,灾情惨重,让人不禁联想难道是移动镇水神兽的关系!《蜀王本纪》记:“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水精,因曰石犀里也。”秦灭巴蜀后,秦昭王任李冰为蜀郡太守。

早在古蜀国时代,岷江就狂放肆虐,旱涝无常,因此治蜀必先治水。

李冰建造都江堰解决岷江问题,他将水势浩大湍急的岷江一分为二,划为内江及外江,为了节制内江流量,便做石人立在江中测量水位。

李冰还作石犀埋入内江河道中,作为岁修时淘挖泥沙的标准,要淘的深,直至见到石犀为止。古人镇水多用犀或牛的形象,因此石犀除了作为淘泥深度的标准外,还有镇压水精的神效。

二千余年后的2013年1月8日,石犀在成都市天府广场附近重现天日,块头硕大,呆萌可爱,学者们认为它的雕刻古朴、粗旷,且线条简练,该属于秦文化艺术风格。石犀经出土、转移后,同年7月四川连日暴雨肆虐,灾情惨重,于是有一种说法不胫而走──迁移风水神兽导致四川出大事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循墙绕壁觅君诗——元稹与白居易的故事1

    下一篇: 法天象地的 古都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