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天象地的 古都咸阳
2018-01-12

作者:宋伂文


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中,有天人合一、法天象地的信仰,所以古代都城的布局与日月星辰有著密切地联系。这种模拟天体建筑的观念,是在借喻什么样的秘密呢?

秦孝公十二年 (公元前350)商鞅受命营建新都咸阳城,建地在九嵕山以南,渭水以北的地方,按照阴阳理论来讲,山南水北属阳(山水俱阳),故名咸阳。

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参照天体星象的方位对首都咸阳进行全面改造,在渭水南北两岸扩建旧宫,营建新殿,布局成一个呼应天上的人间天国。

首先,秦始皇扩建渭河北岸的咸阳宫,对应天上的紫微垣。

紫微垣位居北天的中央位置,故称中宫或紫宫,是天帝居住的地方。

渭河自西向东贯穿咸阳,与天上的银河(天汉)相辉映,织女星与牛郎星(牵牛星)则分隔在银河的两侧。

奏始皇扩建横跨渭河南北的渭桥(横桥),以对应天上横跨银河的阁道六星,形成了“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的宏伟局面。
始皇二十七年(前220),即统一的次年,在渭河南岸营建信宫,后更名为极庙,象征天极星。天极星就是北极星,居紫微垣内,是众星所拱的星星,就像地上互相依附的君臣关系。

又三十五年(前212),秦王认为咸阳人口众多,先王的宫殿狭小,于是计划在上林苑营建规模前所未有的阿房宫,作为新的政治中心。

《史记正义》写道:“营室七星,天子之宫,亦为玄宫,亦为清庙,主上公,亦天子离宫别馆也。”将阿房宫呼应营室星,并在空中架设复道(楼隔间相连通行的道路),自阿房宫跨越渭水与北岸的咸阳相连,如同天上的阁道六星横跨银河将紫宫与营室连接起来的法象。

学者回推2200年以前的星象发现,每年夏历十月黄昏时分,今西安市天空的星宿方位与咸阳宫及其周围宫庙坐落的位置是相吻合的。

紫微垣对应咸阳宫;银河对应渭水;营室对应阿房宫;阁道星对应横桥、复道,不仅如此,其他的宫庙台苑也均有其相对应的星象;天上地下融合在一起了。至于秦始皇在人间建筑天国的用意,或许是想告诉后人苍穹上的天宫神阙曾经是人们的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风水事件  石犀神兽

    下一篇: 纪晓岚的 测字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