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的 测字奇遇
2018-01-12
乾隆年间著名的学者纪晓岚,曾亲历两次测字奇遇,并编录在《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中。他写道:第一次在乾隆甲戌年(乾隆十九年)殿试完毕,在唱名公布前,我在董文恪先生家中作客,偶遇一位会测字的浙江人。我写了一个“墨”字,那人说状元不属于我的。“墨”的上半部是“里”,拆开后为二甲,下面有四点,我应是二甲第四名?但是会进入翰林院。四点是“庶”字脚,“士”为“吉”字头,我要做“庶吉士”了。后来果真如此。

第二次在乾隆三十三年的秋季,我因为泄漏案情而获罪,情况严重,每天都有一名军官看守我。有一位董姓军官善于拆字,我写了一个“董”字请他拆解。他说,我将被发配到远方,因为“董”字有千里万里的意思啊!我又写了一个“名”字,他说,“名”下面是一个“口”,上面是“外”的偏旁,将发配到口外;“夕”字是太阳偏西的意思,难道是西域?我问将来还能回来吗?他说“名”与“君”相像,又类似“召”,将来必可赦罪召还。又问是哪一年呢?他说“口”是“四”的外围,中间缺两笔,大概不满四年吧?今年是戊子年(乾隆三十三年),不到四年应是辛卯年(乾隆三十六年),“夕”是“卯”的偏旁,也相吻合。果然我从军乌鲁木齐,辛卯年六月返回京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天象地的 古都咸阳

    下一篇: 孙叔敖 杀双头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