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知微 巧言妙算
2018-01-21
宇宙的运行,人的一生都是有规律的,掌握了这个规律的人就懂得预言和占卜。

唐朝天宝末年,术士钱知微曾到洛阳,在天津桥头算卦挣钱,一卦要价高达十匹布,所以过了十天还没开市。有位贵公子心想此人必有特异之处,就带著十匹布,编了个“卖天津桥”的幌子前去算卦。

钱知微摇动了卦签,卦象就立即呈现。

于是问贵公子:“我的卦可以预测一辈子的吉凶,您为什么当儿戏呢?”

公子却答道:“我问卜的事情非常紧要,先生难道有怀疑吗?”

钱知微当下念了几句顺口溜:“两头点土,中心虚悬,人足踏跋,不肯下钱。”四句卦文就道破了卖桥一事。钱知微的卜术就是如此精明啊!立即拆穿!

文章出处《酉阳杂俎》

唐朝段成式著作。是一部笔记小说杂文集,有前卷20卷,续卷10卷。

内容涉及仙、佛、鬼、怪、道、妖、人、动、植、酒、食、梦、雷、盗墓、预言、娱乐、刺青、壁画、天文、地理、珍宝、科技、民俗、医药、矿产、生物、政治、宫廷秘闻以及八卦谈资乃至超自然现象,风格诡谲、包罗万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Concept of "Male Left, Female Right"

    下一篇: 五鬼闹宅之地 全家却大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