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艺博会 开启新征途 (下)
2018-03-04

(Flickr,   CC BY 2.0)

巴塞尔艺术展都会:布宜诺斯艾利斯

“巴塞尔艺术展都会: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项与阿根廷首都长期合作的计划,旨在钻研及拓展城中的文化生态,呈现其充沛活力的文化景观。“巴塞尔艺术展都会交流计划”于今年成立,由纽约高线公园艺术总监、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馆策展人Cecilia Alemani担任艺术总监,计划于2018年9月11至16日举行的一连串全城参与的公共艺术周。

【第三季度:养精蓄锐两三年的成果汇报】
2018年第三季度最值得看的艺术展会将是历史悠久、养精蓄锐两三年的双年展和三年展。

2018年全球艺术双/三年展日程
诞生于1951年的圣保罗双年展,明年将迎来第33届。时至今日,虽然人们对于圣保罗双年展的关注度好像变得越来越低,但它的百科资料仍然被冠以“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还有半年多即将开幕的圣保罗双年展,仍是王者?还是67岁暮年老人?拭目以待吧。

前不久,光州双年展宣布了2018年展览的更多细节:主题确定为“想象的边界”(Imagined Borders),11名策展人构成的策展团队将呈现七个独立展览,这也成为光州双年展的新模式。

作为艺术介入乡村最经典的案例,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三年展将在2018年7月29日揭幕。近两年来,在中国,类似的艺术作为改造乡村的一种方式也开始越来越多的介入到乡村建设当中,但是大量艺术节和艺术小镇的出现造成了资源的重复,具有持续性同时形成巨大影响力的项目和模式目前还没有出现。未来,中国能否产生我们自己的“越后妻有”,值得参考与思考。

如果明年9月份,你有去法国旅行的计划,那9月10日到16日举办的巴黎古董双年展值得一看,地点在巴黎大皇宫。

在艺博会方面,亚洲藏家较为熟悉的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艺术登陆雅加达、伦敦萨奇画廊主办的START艺博会,以及再度回归上海展览中心的第五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平均分布在第三季度里。

【第四季度:全球三大艺术中心收官2018年】
2018年10月份最重要的艺术盛会就是在英国伦敦摄政公园举办的弗里兹及弗里兹大师展,举办时间定为10月4日到7日。中下旬还有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和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ART TAIPEI)值得关注。

2017年上海西岸艺术博览会
11月份,全球艺术界的目光将聚焦在中国,确切的说是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ART021)、上海双年展,三大展会同期还会配合非常多的艺术展览。用上海艺术媒体人的话说,“除了11月,其他时间我都是很happy的”。

有一点需要格外关注:ART021宣布将在2018年进军北京。“可以确定的是,肯定不会将ART021这个系统搬到北京去,肯定不会是ART010。此外,不会限制于当代博览会——虽然ART021在上海很明确的就是叫当代艺术博览会,但是去到北京,应该会把面放宽,不介意会有合适的、传统的文化艺术内容的加入;第三,还是希望将展场落地在市中心,为大家打造一个新颖、时尚、精致的博览会”,ART021的主办方表示。

2018年12月,全球最后一个重磅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艺术展将会在美国迈阿密海滩开启。

刚刚结束的2017年迈阿密巴塞尔遭遇了一些入场小尴尬,举办地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的翻修施工使得开幕后的第一个30分钟看上去有点慢热。但是从多家外媒报导的成交数据来看,今年迈阿密巴塞尔让人们看到了一场“缓慢却扎实”的成绩单。

关于中国画廊的参展情况,今年也较2016年变化不小:来自上海的天线空间不仅是首次参展迈阿密巴塞尔,更是本次巴塞尔展会中唯一一家中国内地本土画廊,参展单元为“新锐探寻”(Positions),带去的主要艺术家为徐渠,而2016年迈阿密巴塞尔参展的三家中国本土画廊此次全部缺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Blacksmith's Promise to Grant a Poor Scholar Five Hundred Strings of Coins

    下一篇: 繁华元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