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 一种文字的游戏
2018-03-14

(Fotolia)

测字术是占卜术的一种,没有特定的公式可以学习,主要靠测字者根据测的字来解析这求测之事。现举一个经典测字例子: 

测字的谢石在前往边境之地的途中,遇到一位女子,说她自己也能够拆字以预测诸事,谢石感到十分怪异,说:“这个世界上哪里还有像我一样能够进行拆字预测的人呢?”于是他写了自己的姓“谢”字,请那名女子进行拆算。女子回答说:“『谢』字是『寸』『言』之间立身的意思。”谢石又写了一个“皮”字让那女子进行拆算,女子说:“『石』逢『皮』就要破败。大概押运谢石的人姓『皮』。”谢石听到这些话之后,既惊叹,又佩服。

谢石接著说:“我也会拆字预测,你可以写一个字让我来拆一拆。”女子说:“我在这里即是一个字。请你相吧。”谢石说:“『人』的旁边立著『山』,那便是『仙』字,你大概是仙人吧!”那个女子笑了一下,就突然消失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事由天定 半点不由人      

    下一篇: 2018虎、兔生肖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