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欲之贪 得不偿失
2018-05-19
文︱陆真

我曾经听闻过,有一位老母亲背负著一个瓦罐在路上行走,瓦罐里头装的是美味香甜的酥酪。她走著走著见到路旁有一棵庵摩勒树,树上结满了果实,便伸手摘来吃。吃完后觉得口渴,就四处寻找井水。

找到了井水,一旁负责打水的人取水给老母亲饮用,由于先前食用了庵摩勒果实,所以老母亲喝下的水,味道竟如石蜜般的甘甜。她对打水的人说:“我用背上的一罐酥酪,跟你交换一罐的井水如何?”打水的人当然同意,老母亲便背著井水回家了。

一到家,迫不及待饮用这井水,但因为之前所食用的庵摩勒果的效力没有了,所以喝起来就像是一般的水。

老母亲觉得很疑惑,便请亲朋好友来尝尝看,结果大家都说:“这水喝起来有腐败及污泥的臭秽味,恶心极了,你为什么会将这种水背回来呢?”老母亲听闻后,不死心地再喝一口,果然味道是臭秽的,非常后悔地说:“我怎么会这么愚昧,用美味的酥酪换来臭水呢?”

(见《大庄严论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设计招灾  改恶获善终

    下一篇: 八字不好 天星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