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勒(73)
2016-03-27

朋友们非常热闹地谈论了一些相关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良渚玉器的问题。因最近的某拍卖行将一套良渚玉勒颈链拍出天价,所以在纽约高古玉收藏界引起很大反应,互相之间相问有没有良渚玉勒转让。无巧不成书,在今天相聚的朋友们身上,每人都带有一件良渚玉勒,这自然成为话题的重点了。

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玉勒可归纳为三种造型:其一为圆珠球形,其二为长条形,及其三为长条鼓形。它们的孔洞特征基本上是一致的,即是两面相对穿钻,其孔洞常常成蜂腰或喇叭形;并且,洞口大而对接洞口小;同时,洞内接口不准,移位,或台阶。大体上,孔洞里的变化跟玉料有直接关系,也可归纳为三种情况:其一为硬度比较低的蜡石类或软石。因比较容易钻,所以孔洞接近钻头的外形,常常是标准工整,或是标准蜂腰形,对接处很准确,以反山出土玉勒为标准型器。其二为晶体杂质比较多的玉料。因杂质晶体阻止钻头的顺利进展,令钻头改变方面或打滑,所以洞里变化很大,洞形常有滚动式或大小不归一情况,以太湖流域地方玉为主。其三为硬度很高的优质玉料。孔洞常常是直桶形或喇叭形,但也偶有蜂腰情况。

话说二十年前,在中城假日市场,几十块钱就可买到一件良渚玉勒;几百块就可买到一条玉勒手串,而稍为特别复杂一点的玉勒颈链也不外一千块多点;就这样类型的玉颈链,按如今的市场价,也要定在十万八万块之间。

话说回来,大凡值钱的东西都有人临仿,现时的市场上有不少赝品市场。那么,有甚么方法去鉴定它们呢?今天就例举四种方法:其一为出土的生坑玉器带有土味,沾水后必有土味。其二为手感:优质玉料的良渚玉器表皮非常光滑,而杂种地方玉料表皮虽粗,但还是润滑不扎手。其三为皮壳完整,虽严重钙氧化,但整体皮色归一自然。其四,任何不自然色泽都应小心,“漂白水”可漂白人为色素,而天然色彩比较稳定,不会被漂白掉。

总结,对近来众多的高古玉拍卖有所感触,内心热情翻滚,今以良渚玉勒为题,说出自己对玉勒的一些看法,故赋曰“良渚玉勒五千年,故事内涵苦难言;物件毫寸精神在,穿越春秋手把传。”安记特作于2016年3月20日星期天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良渚玉琮(72)

    下一篇: 唐· 皇室御用鎏金、鎏银“马上乐女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