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招灾 改恶获善终
2018-05-19

文︱秦自省

《阅微草堂笔记》原名《阅微笔记》,是纪晓岚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至嘉庆三年(1798年)间把自己亲身经历和所听所闻的奇情轶事以笔记形式记录下来成书。

他主要搜集的是因果报应、劝善惩恶等当时代前后流传的新闻、传闻。其涵盖的范围遍及全中国,远至乌鲁木齐、伊宁、滇黔等地。

下面是《阅微草堂笔记》中的小故事。

罗某人与贾某人比邻而居,罗家富而贾家贫。罗某人想兼并贾家的住宅,便极力压低房价。贾某想卖给别人,罗某又暗中阻挠。

时间久了,贾家生活更加窘迫穷困,不得己只好以特低价卖给罗某。罗某加以经营改造,使之焕然一新。

落成那天,罗某大摆盛宴,祭祀鬼神。当他刚点燃纸钱,忽然刮起一阵狂风,把那些纸钱卷到房梁之上,一刹那间浓烟烈火骤然而起,火星烟尘崩落如雨。

顷刻之间,新修缮的房屋烧得寸椽无存,就连罗某的旧住宅,也一齐烧毁了。

当烈火刚起的时候,在场的人们争相扑救。

罗某却捶著自己的胸膛阻止说:“不用救了!刚才我在火光之中,恍惚看见贾某已过世的父亲,是他怀著怨恨的心报复我,并且是神灵批准的,所以救也无用。

我己经明白善恶有报的天理了。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罗某当即把贾某请来,愿意送给他二十亩良田,作为对贾家的补助,并写下字据为证。从此罗某改恶从善,竟得以长寿善终。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紫微斗数潜能开发

    下一篇: 口欲之贪 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