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颡大鼻 大智若愚
2018-06-11
所谓的龙颡,指高额,在《神像全编》中视为贵相,具有非凡的见识与气度。

西晋王湛(249-295年),字处冲,面相龙颡大鼻,沉默寡言,个性恬淡,家族的人都认为他呆傻迟钝,其实是个大智若愚、器量弘深的人。王湛的姪儿叫王济,文武双全,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女婿。他瞧不起王湛,用餐时有满桌的饭菜,也不招呼王湛共食,然王湛毫不在意,命人准备简单的蔬菜,与王济相对而食。

有次王济来拜访王湛,看见床头有本《周易》,便问:“叔叔为何看此书?”王湛说:“身体不舒服时就翻阅看看。”

王济就向他请教,王湛为他剖析玄理,都是王济从来不曾听闻过的。

以前王济对王湛毫无晚辈应有的礼貌,在听闻王湛的一番言论后,不禁肃然起敬,深感自己器识不足,叹道:“家有名士,三十年都不知道!”

王济有一匹爱马,王湛说:“此马虽快,却无法苦行。我近日见到督邮(官名)的马就胜过你这匹,可惜没有喂食好的饲料。”王济就将那匹马与自己的爱马一起饲养。王湛又说:“在平路上测不出马的负重能力。”

于是王济就让两匹马在丘陵地测试,结果王济的爱马跌倒了,督邮的马仍奔驰如常。王湛不仅识马,还兼具高超的骑术,善骑的人都不如他,让王济对这个叔父敬佩不已。

晋武帝也以为王湛痴呆,每次见到王济就调笑说:“你痴傻的叔父还活著吗?”王济常不知如何回答,然这次王济回说:“臣的叔叔并不痴傻。”大大的称赞了王湛。

武帝又问:“可以跟谁比呢?”王济说:“在山涛之下,魏舒之上。”王湛的名声就这样传开了。

(参见《晋书‧卷七十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钱财不是越多越好

    下一篇: 唐太宗如何庆祝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