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贾敬龙之死
2016-11-19
编者注:本篇文章改自原作者11月15日的博客,全景描述了农民贾敬龙之死。3年前中国大陆著名导演贾樟柯拍了一部现实题材的电影-《天注定》,真实的再现了当年轰动中国大陆的几个案件。时至今日,贾敬龙案件几乎完全翻版了《天注定》中情节,只不过现实比电影表现的更加残酷。电影《天注定》在大陆被列为禁片,影响力不如海外。但是贾敬龙之死在中国所受到的关注度,不亚于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以下是文章内容,编者略有删节。

农民贾敬龙终于死了。依据法律术语,我应当称之为杀人犯贾敬龙,如果他未被执行死刑,我是准备这样称呼他的,但他被执行了死刑,我琢磨再三,以为尊称他一句「先生」是可以的,这也是我个人的自由。诚然,有的人一定不适,但这想来也不违法。不过我又想他本是农民,生是农民,死也是农民,那么还是称他为农民吧!

农民贾敬龙终于死了。有的人义愤填膺,有的人义正辞严;有的人灰心欲绝,有的人痛心疾首。同样的,兴高采烈与额首同庆的也大有人在。

农民贾敬龙终于死了。其实2016年有许多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譬如魏则西君,譬如扬改兰君,譬如徐玉玉君,譬如黄桂富君,尤其是譬如我的校友,2016年5月7日在最具安全感的帝都莫名丧失生命的雨田君(指的是:雷洋-编者注)有的逝者尚可写出名字,他却只能用雨田君替代,这或许是更加不可言说的悲哀。

农民贾敬龙终于死了。在他被执行死刑的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刑庭的庭长发布了一则问答,讲述了为甚么要对农民贾敬龙执行死刑。这在我从事20多年的法律工作的经验中,实属难得的「礼遇」。拜读再三,感概万千。

该问答称:2009年11月28日,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对北高营村进行拆迁改造,2010年经石家庄市政府批准,北高营村拆迁工作由该村委会统一规划,按国家标准统一实施。这是被农民贾敬龙用射钉枪射杀的该村何建华书记强制拆迁贾敬龙与其父共建房屋的行政依据之一。问题是,这合法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九条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以下事项,村民委员会必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五)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䅁及村公益事业的建设承包方案;(七)宅基地的使用方案。很显然,村民代表大会不是村民会议,因为该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村民会议由本村十八周岁以上的村民组成。

北高营村村民委员会依法当然没有强制拆迁的权力,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文就可以授权它强制拆迁权了吗?显然不行。村民委员会系村民自治组织,并非行政管理机关,亦无行政强制权。该法第二条写得明白: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关于强制拆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执行:(二)第三人对执行标的主张权利,确有理由的。农民贾敬龙与何建华书记一直生活在北高营村,农民贾敬龙与其父一直共同生活,并未分家,拆迁之始,农民贾敬龙就主张该房屋系与其父共同所有。基此,民事权利若存争议须以人民法院载决为准,何建华书记为甚么那么急,不待产权明晰就霸王硬上弓呢?好吧!何建华书记急北高营村全体村民所急(请记住没有召开村民会议),急石家庄市建设所急,依法也只能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法第53条规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又不履行决定的,没有强制执行权力的行政机关可以自履行期限届满三个月内,依照本章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不过,厉害的何建华书记是不走寻常路的,他就是要强制拆除,哪怕于法无据!于是农民贾敬龙先后于2013年5月4日、7日、9日在遭遇强拆时报警,但没有用,除了被殴打,也就剩被强制拆除了。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农民贾敬龙说他一直找司反映、上告;有司说从未收到对何书记的举报。然后,射钉枪上场,然后,何书记的儿子继续著父亲的事业。然后,农民贾敬龙终于死了。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说:「何建华方法虽有不当,但并非何建华个人独断所为.......」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方法虽有不当,但并非何建华个人独断所为。」「不当」,合法不合情理耶,亦或根本违法?既「非个人独断」,他人为何人乎?锅,谁都不想不愿背,农民贾敬龙,你便背了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的问答中说,农民贾敬龙预谋杀害「强制拆除」的何建华书记达两年之久,却未提及农民贾敬龙至少三次报警,以及其和其家人声称的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和上访。同样问答称,农民贾敬龙虽然坦白了自己杀害何建华书记的犯罪事实,但却没有悔罪表现。只是,农民贾敬龙再三请求如果被执行死刑,即捐出自己全部器官,这个又算甚么呢?

即便不算北高营村已拆迁建好的房屋,仅一个「拉美国际风情城」就占地4,800亩,建筑面积640万平方米,以石家庄市7,000元/平方米的房价计算,价值448亿元。农民贾敬龙,你如何可以不死?何书记的儿子又怎么能不子继父业?!
于是有好事者把杀人犯薄谷开来翻了出来,原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的妻子薄谷开来端著有毒的食物与外国人海德把酒言欢,杀人于无形,更召来公安局长伪造证据,隐瞒罪行,大剌剌飘然而去。事后因「英雄」意外避走美帝领馆,不料梦断黄粱,才致案发。但昭然若揭、令人发指的罪行也没有直接取了薄谷开来的性命。

你不要问我为甚么,因为我也不知道为甚么!我只知道农民贾敬龙死了!而我的校友雨田君离开人世已经快二百天了,依然只能躺在冰冷的雪柜中等待法律给他真相,给他和他的家人公平与公正我的校友问我,你还相信法治吗?

亲爱的,我知道你问的时候,心在滴血,呼吸几至窒息。而我并不敢立刻回答,因为我也在犹豫。

但当我走在街上,准备去吃十五块钱的盖浇饭时;当我看到平静得似乎甚么也没有发生过的人们的笑脸时;当我听到用餐的人们欢快的笑语时,特别是看到年轻人如花的笑靥时,我突然找到了答案!

亲爱的,你痛苦的问,我流泪的写,我们苦苦的坚持,不屈地寻找,不就是为了每一个人可以免于恐惧而自由的行走在这片土地上吗?

亲爱的,农民贾敬龙真的已经死了!我们的校友雨田君也离世近二百天了,真相似乎依旧遥不可及。但是,依然有那么多人在呼号,在奔走,在努力!

亲爱的,你、我,我们一定要好好的活着,不可以放弃,不可以气馁,因为我不相信,就是不相信中国会没有「民主、平等、自由、法治」!

莫让浮云遮望眼,不信春风唤不回!

谨以此记雨田君,谨以此记农民贾敬龙,谨以此记2016年部分逝者。

2016年11月15日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正要走  上海将出大事

    下一篇: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两岸人民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