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天设都 “斗城”长安
2018-06-11
西元前300年,被秦人称做智囊的丞相樗里子,殁了,葬在渭水南边的章台之东。他临终前曾预言说:“一百年后,将有天子的宫殿夹著我的坟墓。”

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称帝,国都要设在哪里?曾有一番的争论。有的主张在洛阳,有的主张在关中,后者得到张良的支持。张良说关中有三面险阻可固守,独以东方一面控制诸侯,可藉黄河、渭水运输天下粮食与物资,可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于是高帝决定定都关中,更名为长安。

太史公曰:“长安,故咸阳也。”咸阳是秦国的国都,因战火而成为废墟,汉长安以其为基础建造。在学界有汉承秦制的说法,所以汉朝在国都的规划上深受秦代思想的影响。什么是秦代的建都原则?据《三辅黄图》记载,秦咸阳“因北陵营殿,端门四达。以制紫宫象帝居,引渭水灌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咸阳宫对应天上的紫微垣(天帝之居),贯穿咸阳的渭河则象征银河,跨越渭河南北两岸的横桥如同鹊桥,牵起了牛郎与织女星──这是模拟宇宙天体、法天象地的建都手法。

汉长安又是怎样的情景?《三辅黄图》曰长安“城南为南斗形,北为北斗形,至今人呼汉京城为斗城是也”。长安城北临渭河,南倚龙首原,基本上成方形,但形状并不规整。北城墙的西北角蜿蜒曲折如北斗星;南城墙中段突出曲折的部分如南斗星,故长安有“斗城”之称。

城内东南面的长乐宫,是高祖处理朝政的地方,它的前生是秦代的兴乐宫,在渭水以南,与渭水以北的咸阳宫仅一水之隔。兴乐宫在秦朝末年躲过项羽的一把火,高祖便以它为基础改建为长乐宫,作为朝廷使用。

长乐宫以西是未央宫,是萧何在高帝八年(前199)开始兴建的。张衡〈西京赋〉云“正紫宫于未央,表峣阙于阊阖”;未央宫别名紫微宫,对应天上的紫微垣,是惠帝之后朝廷的所在地。未央宫兴建在龙首山岗,具有居高临下的威势。当时天下纷乱,成败未定,萧何却将未央宫造得十分壮丽,让高祖怒问:“是何治宫室过度也!”萧何回答:“正是因为天下未定,才要建造宫室成为天下的焦点,而且还要造得宏伟壮丽,彰显天子的威仪。”

长安周围的城墙是在长乐宫与未央宫之后建造的,北墙为北斗形,南墙为南斗形,这是地形因素与人为巧思下的设计。东汉班固在〈西都赋〉道出他对汉朝宫室的体会:“其宫室也,体象乎天地,经纬乎阴阳,据坤灵之正位,倣太紫之圆方。”说的是长安城的布局取象于天地,取法于阴阳。

有一道迷未解,樗里子临终前预言“当有天子之宫夹我墓”,他葬在哪里呢?长乐与未央两宫之间造有武库,是精锐兵器的储藏所,樗里子的葬地就在那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鸟山出天子

    下一篇: 叱金像 占帝运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