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财不是越多越好
2018-06-11

一个人的生命中本没有这么多的钱财,因为手段、投机、强占或裙带关系而大量获得,一旦超过了你生命中所能承受的富裕,最终还是会失去,或用寿命来偿还。

宋徽宗大观年间(1107~1110年),宿州(今安徽宿县)有钱姓兄弟游学上庠(京师的国立大学),正值春天在等待应试,便趁著空闲到玉津园游玩。路上遇到三位道士迎来交谈,个个额高眉长,言语清婉,使人爱听;在告辞离去前说:“我们有好酒想请两位喝,今日天色已晚,明日正午你们再到这里相聚饮酒,若迟了就见不到我们了。”钱氏兄弟说好。

这时有位小道士笑著说:“您们如果过了时间,可以挖地找我。”兄弟二人以为在说笑,大笑著与道士分别。第二天,钱氏兄弟被其他事务缠身,到了晚上才赶到相约之地,只见杯盘狼藉,不见道士,两人非常失望。

弟弟说:“莫非他们是仙人?”便试著用铁锹挖地找寻。挖了大约一尺,见到一个石匣,里头装著三位道士的画像,衣冠道服十分整齐,就像昨天见到的一样。另外还有一本方术书,说的是如何锻烧水银变成白金的方法。弟弟说:“书给大哥,我要这幅画像,回去焚香礼拜。”哥哥欣然同意。应试的结果,弟弟中举,哥哥则回到宿州,在老家试验方术书中的方法,每一种都成功,没有几年成为了富人。一日,哥哥在廊下闲坐,外面传来有三位道士拜访,见面之后,一位道士起身说道:“过去的玉津园之会,您还记得吗?您得到我们的方术,不用钱赈济穷人,却贪得无厌,使福分超过您所应得的,上天将会减少您的寿命。今日若改过,还可以活三年,不然早晚之间就会死去。我们因为泄漏天机被贬为凡人,今日是来向您说明这件事情。”道士走后,哥哥觉得后悔,立即烧掉方术书,毁掉丹鼎不再启用。第二天,小道士又来了,还未坐定,哥哥就听说侍妾生了孩子,急忙进去探看,是一个男孩。他又走出来陪客,却不见小道士,到哪儿去了?家中的仆人都不知道,后来哥哥不到三年就死了。

(见《夷坚志‧玉津三道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叱金像 占帝运长短

    下一篇: 龙颡大鼻 大智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