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艺术欣赏之道(下)
2018-10-06
文/李道真

四、艺术的魔变
道家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艺术也是效法自然,引导人返本归真的。它提炼万事万物的精华,达到最完美一刻的展现,不断提炼美,升华美,使之不断高于人类境界。这样艺术品就在人类境界与所提炼的美的境界之间,形成了一个美的“势差”。其背后就蕴含了美的正能量,提炼的美越精华、境界越高,所造成的美的势差就越大,其背后的正能量就能涌向大众。

现代科学已经发现,正的艺术能提升人的能量,能调理人的身体、纠正不正确的状态。比如给家禽长期听古典音乐,鸡听后,长得快,不生病,产的蛋又多又大;奶牛听后,产的奶又多质量又好。就是给植物听,番茄听后,长得快,结的果实又多又大,口感又好。这些都是得到验证的科学实验,古书中也记载着,古人欣赏名画而身体痊愈的事。这样的事例非常多,一切正的艺术,都能给人带来正的能量,使人身体健康、快乐,提升生命层次,提升改善环境,使环境变得更美好。
艺术必须顺应自然,提炼自然之美,而达到高层境界,引导人返本归真,靠近神佛,提升生命层次,这是艺术的真义。

现代的艺术,大部分都偏离了艺术的真义,尤其是现代派的那些东西。它们破坏传统,甚至不讲究传统的美学,只是一味地强调个性的彰显,强调自我情绪的表达和宣泄。以致创作出来的东西,只能是个人情绪的大宣泄,自我魔性的大爆发。

比如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它就是将世界打破重组,将自然的构造解体得支离破碎,然后组合成一个畸形变异的丑恶新世界,不知美在何处。自然是高度智慧的神、佛、道所造,是万物效法的对象,是美之所在,是远高于人的智慧的,一切违背自然、不顺应自然的都将毁灭淘汰。人的智慧太过于浅薄渺小,人只能顺应自然,而不能破坏、改造具有更高智慧的自然,否则就像粉刷匠修补世界名画一样,后果是可怕和毁灭性的。

共产党上台几十年来,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斗得神州大地满目疮痍,到处是雾霾,空气有毒,水被污染,人心也坏了,个个都斗红了眼,年年天灾人祸不断。地沟油、毒奶粉、瘦肉精、苏丹红、激素肉、农药菜、转基因粮食、黑作坊……遍地是毒,处处是险,大陆同胞能以极顽强的生命力,活在这人间地狱之中,确实不易。

据说毕加索本人就是共产党员,他能搞出这样的东西来,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共产党就是破坏传统,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在斗争中获取能量。短短几十年,不光将神州大地大好河山毁坏殆尽,也将中华博大精深的神传文化破坏殆尽,将中国改造成丑恶变异的党文化环境,使原本善良儒雅的中国人,世界第一的礼仪之邦,变成当今世界舞台上最没有素质的代名词。将我堂堂神州上国,毁坏至此。

艺术的魔变,在古时候就有,只是那时候变异比较小。如中国古时的大写意和狂草,就是艺术的变异,那是在人疯狂、放纵的魔性状态下才能创作出来的,破坏传统。欣赏这种东西,也必须达到那种疯狂、放纵的状态才能欣赏得了,这样作品的魔性就会传导给欣赏者,长期下去,就会使人增加魔性,变得放纵、发狂。

自从西方的印象派与后印象派产生以后,现代派的这些东西就开始铺天盖地蜂拥而来。如野兽派、朦胧派、抽象派、立体派……这些都是艺术的魔变,只能给人带来负能量。

像梵高的画,用色极其强烈、极端,让人感觉压抑、疯狂。他的笔法,多采用漩涡式的,故意扭曲的,给人一种在地狱中挣扎、惶恐而绝望的感受,带着非常负面的能量,所以梵高本人也得了精神分裂症,最后在绝望中自杀而死。而人类在无知中,却分不清艺术的好坏,拿着垃圾当个性,让这些魔变的东西败坏、毁灭着人类。

共产党最喜欢用血红色,大面积使用这种颜色,称为邪党红。这种颜色是人眼所能分辨的所有颜色中最艳的一种颜色,是最极端、最能刺激人的颜色,会让人亢奋,大量的血红会让人惶恐或发狂。中国儒家讲中庸之道,道家讲效法自然,而魔性则是反自然、反传统的,表现为走极端,无所不用其极,将一切事物都推到两个极端上,然后煽动争斗,让一方消灭另一方,它们则从这斗争中获取能量,生存下来。

真正好的艺术品,它的色彩搭配是非常和谐自然的,会让人内心平和、喜悦,给人以正的能量。

那些所谓现代派的艺术家,一味在放纵自我中,在那种神魂颠倒的疯狂状态下,寻找所谓的“灵感”。这种状态下创作出来的东西,只能是魔性的,是恶的,是精神毁灭。很多现代派艺术家,在这种状态下创作出来的作品,阴森灰暗,扭曲变异,如同走入阴鬼、地狱的世界,令人不寒而栗。这样的作品只能让人增加魔性和负面情绪,使人的心灵不安、扭曲,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异、颓废,使人的道德慢慢在魔性的放纵中堕落,最终走向沉沦与毁灭。

其实大部分人是根本欣赏不了那些所谓现代派的变异艺术的,但是在那种附庸风雅的心理状态之下,担心别人认为他没水平、没文化,便也假装对这些东西品头论足、鼓掌叫好,其实他们自己也根本不知道好在哪里。只有在欣赏者达到创作者的那种疯狂、放纵、魔性大发、阴暗、扭曲的负面心理状态下,才能欣赏得了,才会说这些东西好,这是可怕的。

当初这种现代派的变异艺术产生后,正逢照相技术被发明出来,面对传统艺术家的反对,现代派艺术家找到一个借口说:你们追求传统、真实,但无论你们怎么真实,都不可能比得过照片,直接照相就行了,还用艺术干什么?

所以他们认为艺术应该破坏传统,不应效法自然、追求真实,而是应该彰显自我个性,宣泄个人的情绪,表达自我。艺术的魔变因此而诞生了。

说出这些话,恰展现出这些现代派艺术家的无知。他们根本不懂得艺术,不知道艺术的真义和内涵所在。艺术是对美的提炼,效法自然而升华自然,不断提炼自然之美,达到高于人类的高层境界,蕴积正能量,这是照相所不能达到的,照相顶多只是人类同等层次的展现,无法对美进行高度提炼,无法包含更高内涵,达到更高境界。

现代人讲究风水。风水阳宅布局中,是非常讲究这些的,认为艺术品的背后都是带有能量的,是会影响到风水布局。家里挂什么画,摆什么艺术品,东西摆什么方位都是极讲究的,都会影响到全家人的命运。

如果在家中摆放那些现代派变异的东西,墙上挂幅骷髅头画,都是这些负能量的东西,那这家人是要遭殃的。谁都希望自己与家人幸福、快乐,有个美好的环境,有个美好的未来,那就要摒弃、远离这些变异、魔乱的东西,远离这些负能量,多充实正能量。

有相同生命经历的人,能够成为知音,能心灵相通,这是因为他们有相似的内涵,能够在内涵中引起全面共振,所以二者能够通过一点而全面衍射,引起内涵的共振,从而以一点窥其整个内涵所在。但这毕竟是极少数,所以知音难觅,可能这也是子期死后伯牙再也不弹琴的原因。这是因为伯牙的琴小,他只能弹他自己,所以唯有与其内涵极相似的子期才能明白他的内涵所在,与之共鸣。

艺术品应该是面向大众的,是给大众带来正的能量的。所以艺术应宣扬普世的价值,遵循正统的原则,效法自然,不要追求标新立异,自我标榜。

以上所谈到的是艺术在各个层面所能达到的最理想状态。在现实中,达到这种至理想状态的完美艺术品,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人间本就是不完美的,可以追求完美,但不可能达到完美,所以再好的作品,都有它的缺憾。这样人类才可以在艺术中,不断提炼美,升华美,增加正能量,永无止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定中

    下一篇: 唐诗欣赏: 秋登兰山 寄张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