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思」
2018-07-19

 

文—李道真

思,即是与思想、精神有关。从思的造字来看,可以知道在古人的视角看来,人的心智、思想、精神并不只是现代人所以为的大脑皮层的反应,而是与天相通的。

解说:婴儿出生的时候,头顶有两处头盖骨没有长合,在百会穴前后有两个洞,只有一层头皮覆盖,这二个地方称为「前囟」和「后囟」。古人所说的「囟门」是指「前囟」,也称为「天窗」。

古人认为「囟门」是元神的天窗,是灵魂出入肉体、脱离肉体的通道,一般认为元神出窍的时候从这个地方出去。

另外,在修炼界有一种状态叫「开顶」,修炼到一定的层次就会出现这个状态。开顶就是在另外时空中将头顶打开(不是人类表面时空的肉体,是中医所认识的人体在另外时空的机制),让大脑和元神直接与宇宙连接、沟通,接收来自宇宙高层的信息,开智开慧。

「囟」的形象类似人类元神接收宇宙信息的「天线」,含有「开顶」的意思,将头顶打开,让思想直接与宇宙沟通上,接收来自宇宙高层的信息,也是元神出入肉体的天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再咏黄山雪霁

    下一篇: 沉醉于如水的母爱时  莫忘父爱如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