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 苏幕遮
2018-12-03
苏幕遮

碧云天,黄叶地。
秋色连波,波上寒洇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
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
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
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范仲淹(989~1052年),字希文,吴县(今江苏省苏州)人,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进士,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以龙图阁直学士经略陕西,兼知延州,镇守西北边塞。守边数年,军民爱戴﹔羌人呼为“龙图老子”,西夏人也说“小范老子,胸中自有数万甲兵”。相约不敢侵犯,威德远震。著有《范文正公文集》。

明道二年(1033年),江淮一带大旱,饿殍遍野。范仲淹多次向皇帝进谏救灾,终于,宋仁宗答应了。范仲淹开仓救济百姓,免除赋税,在范仲淹的悉心治理下,江淮一带经济逐渐复苏。回京后的范仲淹拿了一把灾区的草到宋仁宗面前,对宋仁宗说,灾民没有粮食吃,就吃这个野草维生,并请皇帝和后宫佳丽们尝尝这野草,宋仁宗生气了,于是,范仲淹被贬出京城。范仲淹在〈睦州谢上表〉中,写给皇帝道:“臣非不知逆龙鳞者,掇齑粉之患。忤天威者,负雷霆之诛。理或当言,死无所避。”

另据《宋史‧范仲淹传》记载﹕“仲淹内刚外和,性至孝……死之日,四方闻者,皆为叹息。为政尚忠厚,所至有恩,邠、庆二州之民与属羌,皆画像立生祠事之。及其卒也,羌酋数百人,哭之如父,斋三日而去。”范仲淹去世时,百姓感念其生前的德政、恩泽,为其画像、立生祠纪念他。连远在边境的数百羌人,都哭得如丧父,斋戒三日,才离去。可见范仲淹是一位深得民心的好官。

这首词是怀思之作。范仲淹宦海浮沉,终年征戍在外,自是日夜怀念家乡,将深秋的景致化作思念的文字,烘托羁旅在外的思乡情愁,不愧是传颂千古的名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吉凶由人 不在于地

    下一篇: 谶语 东南有天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