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员外 命运的转机
2019-04-13

文︱石芳

唐德宗贞元年间,有个孟员外,年轻时考进士,多次未中。想要不考了,又无处可归,于是寄居在一个姓殷的亲戚家里,时间长了,姓殷的亲戚就开始厌烦起来。看到他就没好脸色,不巧这时孟又得了恶性疟疾,还一天比一天严重。于是孟员外对姓殷的长辈说:“我命薄,病得这么严重,恐怕弄脏您老人家的豪华住宅,我愿意听从命运的安排,离开你们家,死到其他的地方。”姓殷的听了也不说慰留的话,只给了他三百文钱,孟员外离开之后不知道应该去什么地方。

街西有一个算命的,每天清早给人算卦,算完后就放下帘子关门。孟员外便去拜会他,将自己的坎坷经历和就要病死的困境详细的叙述一遍,并将身上仅有的三百文钱作为算卦的钱。算命人留他住下,并立即为他算了一卦,算完后惊讶地说:“再过十天,您在此地就会得到重要的职位,每月俸禄就有七千钱,为什么还说自己贫穷下贱呢!”算命人留他居住,并热情款待他。可是到了第九天,仍没有任何消息。

于是孟员外又回到姓殷的家里,姓殷的更加瞧不起他,也不好好接待他,晚上就让他睡在马厩里。等到天明,有皇帝任命的一名禁军将领到边境当观察使。这个人和姓殷的是朋友,亲自来敲殷家的大门,对姓殷的说:“我的文笔不行,想给皇帝写一个表示感谢的书信,再写一封安抚边境敌寇的信函,另外还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想找一个熟悉文书的人,你能帮我推荐一个吗?”姓殷的想了一会儿,没有想到可以推荐的人。不一会儿,忽然想起孟君曾多次应试,应可以担当这个差事。就给他们引见,将领见了就让孟员外先写一篇向皇帝报送的“表”。写完后,看到孟员外的文笔整齐流畅。于是聘请孟君到军中任职,并上奏给皇帝,几天后,孟君就被授予官职,每月的俸禄正好七千文钱。孟员外命运的转机正是算卦后第十天开始的。

(出《逸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代轮回转世故事

    下一篇: What is Fengs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