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成就的绝学
2019-06-05

(Fotolia)

文︱青莲

古今中外都有一个神奇的现象,就是有些人对所从事的研究或工作钻研到忘我境界时,就可能会在梦中得到先贤的某种启示或指导。现代人将之称为灵感,却无法解释它从何而来。

传说黄帝大战蚩尤,因蚩尤神力非凡,双方久战不下。黄帝忧心会死伤更多的人,苦思破解之法而不得。

一日忽梦见九天玄女传授给他“奇门遁甲” ,故而大胜蚩尤。梦中传授技艺道法,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神话,其实中国古籍中记载了很多类似的故事。

黄泽梦孔子授道
黄泽(1260-1346),江州(今江西九江)人,字楚望,元朝理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学富五车,精古注疏,通义理学,元大德年间先后任江州景星书院山长、东湖书院山长,受学者众多。《元史·儒学传》中记载,黄泽少年时即以明经学道为志,初时常读经而不明其理。潜心钻研,几番苦思成疾。一日梦见孔子,以为是偶然。其后多次梦见孔子亲自为他讲解《六经》,且梦境中所见的书籍和孔子所讲的内容,醒来记忆如新,由此才知道世间的解经学说已经偏离了本义,有许多都是不正确的,误导后人。

黄泽的孔子梦中相授,苦思不解的难题豁然贯通。后作《六经补注》,以修正传统解经学说中的谬误。另作《思古吟》十章,极力赞美古代圣人的德容之盛。

张元素梦得医书
张元素(1151年~1234年),字洁古,金代易州人,中医大家,易水学派创始人。与金代著名医学家刘完素齐名。

张元素自幼攻读经书,八岁考上童子举;27岁考上经义进士,因犯庙讳而落第,自此弃科举而潜心于医学。

张元素研究《内经》到了痴迷的境界,但二十多年虽然刻苦钻研,医术总也不能升华。后得一梦,神灵授其医书,方悟出医道真谛。

在他所著的《医学启源》序言中记载:“二十余年虽记诵广博书,然治人之术,不出人右。其夜梦人柯斧长凿,凿心开窍,纳书数卷于其中,见其题曰《内经主治备要》,骇然惊悟,觉心痛,只为凶事也,不敢语人。自是心目洞彻,便为传道轩岐,指挥秦越也。”这一梦,让他二十多年的医理融会贯通,遂成就一代名医。

许叔微梦白衣人
南宋著名医学家许叔微,字知可,号近泉,生于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真州(今江苏仪征)白沙人。

明朝朱国祯笔记《涌幢小品》记述,许曾受乡里推荐,参加春季科考但未考中。归途中船经过吴江平望时,梦见一位白衣人说:“你没有积下阴德,所以考不上。”许说:“我家贫穷,没有钱施舍别人。”白衣人说:“你何不学医?我可以帮你精通医术。”

许叔微惊醒,归家后即按白衣人的话去做,认真研读医书,果然悟得了扁鹊一样高超的医道。凡有病人,不论贫富贵贱,许叔微都细心诊治,给予药物,遇到贫穷的患者,不收分文。被他治好的人,不计其数。

后来,许叔微乡试中举,去礼部参加会试时,船再经平望,又梦见白衣人与之相见,并赠他诗句:“施药功大,陈楼间处;殿上呼胪,唤六作五。”许叔微反复看也不解其意,姑且先记了下来。绍兴二年(1132年),许叔微考中了进士第六名。

不久,因第二名不合格,他升为第五名。他的上面是陈祖言,下面是楼材,正是处于陈、楼二人之间。方才省悟梦中诗句的意思。此事被《四库全书》收录在《许叔微·类证本事方·提要》卷中。

郑玄梦中灌经典
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山东省高密市)人。东汉末年著名儒学大家,东汉大臣。与晏婴、刘墉并称“高密三贤”。

凡儒家经典,郑玄无一不精通。他曾将儒家的古文经学一一注解。唐太宗敬其博学,将其列于二十二位“先师”之列,配享孔庙。

据南朝宋刘敬叔撰《异苑》记载,郑玄天资聪颖,少年时即精通天文、数学,并熟读五经,后拜在经学大师马融门下学习学习古文经学。马融门徒众多,人才济济,只有天赋异禀的高材生才能得其指点。郑玄拜师三年从未得马融看重,十分沮丧,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学到,就打算回家。一日,郑玄在树荫下小憩,梦见一个人用刀划开他的胸部,为他灌注经典,并对他说: “你完全可以成为有学问的人!”郑玄醒后,即刻启程返乡。在路上,那些经典不断的涌现出来,以前想不通的,不理解的地方,一下子全部明白了。

郑玄返回东方的家乡后,丰富的学识令他很快声名鹊起,求学者不远千里而来投其门下,他的弟子无处不在,他也因此被人们誉为“经神”。据说,连他家中的侍婢对诗经都娴熟到张口就来。就连昔日看不上他的马融,后来也不得不感叹,他所传授的经学礼乐,如今都去了东方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壶中天地宽 方外日月长

    下一篇:   Laozi's serv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