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广州仙人赐谷永无饥荒
2019-06-05

文︱美慧

广州,别名羊城,建城距今已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它源远流长,长盛不衰,曾有三朝十帝建都于此,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以来就是经济繁荣、富庶之地。

具有悠久历史的广州,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如:达摩当年在此“结草为庵”的华林寺、南汉王朝的南宫御园药洲遗址、有“羊城第一秀”之称的白云山……每一处名胜古迹都为广州的历史写下美丽的见证。

五仙赐谷的羊城传说
广州有羊城、仙城、穗城等多种别名,而这些称谓来自于一则神仙故事。

据广州旧志记载,周惠王令楚熊子恽统治岭南,南海臣服于楚,作楚庭以朝,所以广州又称楚庭。

据传,周夷王八年(西元前887年),广州曾一度出现连年灾荒,田野荒芜,农业失收,人民不得温饱。

有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并出现五朵彩色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别骑著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衔著一茎六出的稻穗,降临楚庭。

老百姓以为是海客到来,纷纷上前迎接。仙人们把种子交给他们,又传授种植稻谷的技术,并祝福这块地方永远没有饥荒。说完仙人便腾空飞逝,五只仙羊化成了彩色的石头。说也奇怪,广州从此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

为了纪念这些传播谷种的仙人与羊,人们在五羊化石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五仙观,观内五仙和五羊的塑像。

宋人郭祥正〈五仙谣〉云:“番禹五仙人,骑羊各一色。手持六穗,翱翔绕城壁。

翩然去乘云,诸羊化为石。至今留空祠,异象犹可识。”

宋代以后,五仙观辗转迁移,至明代时迁至今广州惠福西路坡山,迄令仍是羊城名胜,游人接踵,只可惜那五块羊化彩石已随著岁月的流逝失踪了。

后来,在广州的越秀山又重新塑起五羊雕像,仿佛在提醒人们不要忘了“羊城”这段美丽的神仙故事。

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繁荣
广州,地处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边缘,南临海南,是广深、广三铁路的起点,京广铁路的终点,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秦朝时期,广州为南海郡郡治所在地,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汉朝时,广州逐步发展为南越王都城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隋唐以后,广州对外交通、贸易十分发达,万商云集,经济繁荣。五代十国时,广州为南汉都城。清朝“五口通商”以前,广州更是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口岸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联结东南亚和南亚的纽带。

羊城第一秀:白云山
白云山位于广州市区北部,是广州著名的风景区,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因其主峰摩星岭常年为白云所掩,所以得名。

白云山是大庾岭支脉九连山的一部分,由三十多座山峰组成,它在珠江三角洲平地拔起,中国罕见的“城中之山”,史称“南越第一山”。自古以来,白云山就是广州著名的游览胜地,登高远眺,可尽览市区。历代著名诗人学者,如:苏轼、杨万里、王士祯等曾来游览并留下诗文。

因曾有仙踪道迹,因此白云山千百年来便是佛、道两家修道成仙的灵山净土。每逢佛道吉日,信众络绎不绝,云烟袅袅,使得端严秀丽的白云山更加神奇不凡。

千年沧桑华林寺
华林寺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是一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佛教寺院,也是西关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所谓“西关”,指的是广州市人民路以西的一带地区,属荔湾区。华林寺就是西关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难得的是,这座千年古刹,历尽沧桑,至今仍矗立于广州的闹市之中。

据说,南朝梁武帝普通七年,古印度高僧达摩遵从师父训谕,西来弘法,他从海上到达广州城外的珠江北岸,结草为庵,潜心苦修。后来,达摩又到嵩山少林寺的石洞内面壁苦修,被后人尊为中国禅宗之祖。

后人尊崇达摩是来自西方佛国的高僧,便称他最初登岸的地方为“西来初地”。岁月悠悠,一千四百多年过去了,“西来初地”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而华林寺的前身“西来庵”,即是达摩当时“结草为庵”的地方。

别具人情味的骑楼
骑楼,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一种独特建筑,也是广州传统建筑的代表,外观并不高大的骑楼从遥远的年代走来,成就了无数的老字号,也造就了不计其数的广州富贾。

骑楼是一种近代商住建筑,通常是楼下做商铺,楼上住人,一楼的外廊可以挡避风雨侵袭,挡避炎阳照射。走在骑楼下,顾客可以自在闲适,温馨亲近,脚无沙尘,清洁整齐。

广州最早的骑楼出现于清朝末年,广州的一德路、圣心教堂一带。当时引进了地中海国家的“卷廊”建筑特色,并将其与岭南传统建筑结合,演变为现在这种富有岭南特色的骑楼,从此在广州大行其道,它不仅成为广州的传统建筑代表,更折射出广州市井文化中具有人情味的特点。

千年南汉皇家园林:药洲遗址
药洲遗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路,又名九曜园,是五代时期南汉王朝的南宫御园旧址。南汉开国皇帝刘岩在这里利用原来的天然池沼凿湖,湖中建洲,在此炼丹求仙药,故称药洲。

明代时期,“药洲春晓”曾是当时的羊城八景之一。一千多年来,周敦颐、米芾、许彦先、李昂英、翁方纲、翁心存、阮元等名人曾到此题诗撰文,游观品石,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石刻。

药洲遗址内古典大气的门楼、颇具唐风遗韵的山门、木结构的南北厢房以及古色古香的碑廊,加上园内的古树、九曜石和石碑,毗邻有著“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之称的北京路,似乎在向熙来攘往的人们诉说她那久远美丽的历史故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贫女

    下一篇: 前缘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