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铁城手表厂突然宣布解散 日资逐渐撤离中国的信号?
2015-02-08


日本西铁城成立于1930年,自称是一家综合型腕表厂商

日本西铁城集团在广州的一家工厂——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日前突然解散,与员工的补偿问题仍在继续。

2月5日,该公司突然宣称清算解散,并和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引起员工的不满,要求解释原因。

该工厂有1000余名工人。而对于赔偿问题,厂方和部分工人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当地政府部门已经介入。

《羊城晚报》引述西铁城工厂所在的广州市花都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上个月已经就解散和清算向广州市人社部门提出了报备。
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原名为广州市伟合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是西铁城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重要生产基地。

对于突然停产清算原因,西铁城集团在中国雇用的公关公司表示:“突然发出解散通知的原因是为了西铁城集团的海外生产体制整顿,强化生产力和提高生产效率。事先通知可能会影响工人情绪,无法正常工作,所以才选择了这个时间公布。”

随着中国人力成本和经营成本增加,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撤离中国。

2014年6月,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泽田真治郎公布了2014年版《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

这本白皮书对8579家日资企业进行调查分析,中国作为 “中期(未来3年左右)看好的事业发展目标国家和地区”在2013年的得票率为37.5%,继印尼(44.9%)、印度(43.6%)和泰国 (38.5%)之后排名第四。

这是自1992年开始该项目调查12年来,中国第一次失去首选地位。

该白皮书指出,日企考虑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劳动力难以确保、中国经济的减速、与其他公司竞争的激化、中日两国政治关系走向。

其中考虑缩小业务或撤离中国市场的主要是制造业,而在中国生产、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行业,仍会选择留在中国。
    责编: Lily

    上一篇: 数百香港市民抗议大陆水货客  与警方发生冲突

    下一篇: 感人 13岁男孩患病无法上学 11岁妹妹在家教其读书(图)